苹果领跌美股 最长牛市“熊出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5日09:20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新年伊始,美国股市“开门黑”难以转晴。受标杆科技企业苹果公司罕见下调营收预期的消息重创,美股1月3日应声续跌,加重了对“牛市转熊市”的担忧。

【新闻事实】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日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说,将公司本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10月-12月)营收预期从之前的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区间下调至840亿美元。

苹果股票2日盘后交易价格大跌逾7%;3日股价下跌10%,当天蒸发740亿美元市值,几乎相当于星巴克一家企业的市值,创其6年来单日损失最高纪录。

其他美国科技股3日紧随跌势:微软下跌3.7%,英特尔下跌5.5%。标普500指数中,科技股当天总体表现为2011年8月以来“最差”。

在科技股领跌下,美股各大板块3日下跌。截至当天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2.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3%。

投资者避险情绪继续推升美国政府债券价格,导致国债收益率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黄金和公用事业类高股息股票的价格同时上涨。

库克在信中说,苹果旗下最赚钱产品手机在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需求量萎缩,以及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强势美元拖累、新产品集中推出导致产能不足等,是苹果公司调低营收预期的原因。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2月美国制造业指数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

波音公司股价3日下跌4%。工程机械和采矿设备制造企业卡特彼勒公司跌3.9%。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说,苹果公司在新兴市场有收入缩水之虞,不能简单将原因说成是新兴市场消费需求下降,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非常成熟甚至饱和,竞争对手云集,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上众多本土品牌冲击力渐强,不可避免挤压苹果在当地的市场份额,苹果未来发展面临新课题。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就技术指标而言,所谓美股最长牛市渐露“熊市”迹象。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关系紧张、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回潮、英国“脱欧”未定等变化因素难洞察、难预期、难控制,加重市场避险情绪,从而增加美股牛市告终的概率。

其次,对美股未来走势的预判离不开对美国经济基本盘的分析。就2019年来看,随着减税增支的财政刺激效果逐步消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货币紧缩效果进一步显现,亚洲、欧洲等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恐将减速,回调到2%至2.5%的增速区间,明显低于2018年预计可达3%的经济增速。

【即时评论】

12年前,苹果公司捕捉甚至塑造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新需求,构建了新模式,在全球供应链增强和贸易壁垒宽松的加持下,才取得亮眼成绩。

如智能手机一样,任何产品都会老化,更需要升级换代,寻找和触发新需求,观念亦如是。

小到企业股价,大到经济大势,恐怕难以一直繁荣。应积极调整思维方式,稳住市场预期,筑牢经济信心,才能获得正向回报。

【背景链接】

美国经济2018年持续温和增长。美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2.2%、4.2%和3.5%,美联储先前预计2018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3.1%。

但美股进入10月份以来出现几次暴跌;12月以来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0%。

2018年10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已“见顶”,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对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产生更大压力。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第一代苹果手机(iPhone)。2018年8月2日,苹果公司成为美国第一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企业。但自2018年10月初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39%。(参与记者:沈敏、高攀、宿亮,编辑:孙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