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利好股市? 分析称不宜过度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5日09:51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4日傍晚,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向市场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综合各种因素,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消息一出,引发了金融行业内外广泛热议。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降准是一场及时雨,对股票市场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记者打开微信朋友圈,也看到不少股民朋友们一片欢呼,并对下周一的A股走势表示看好。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降准对股市的影响不明显,不宜过度乐观。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从理论上来说,降准对股市属于利好,尤其在当前股市持续低迷的状况下,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从过去经验来看,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有数据统计,历次降准后上证指数次日上涨概率不足四成,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才出现上行。当前股市低迷,在短期内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认为,此次降准是春节前流动性释放,市场早已有所预期。由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够逆周期盈利上涨的行业并不多,企业投资意愿不强。随着股市走势不振,质押平仓风险加大,这正是市场的压力所在。对于股市来说,此次降准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中信保诚基金投研部表示,降准对股市短期有利,但不宜过度乐观,相对利好资金敏感型行业。本次降准短期有助缓解市场流动性偏紧问题,对市场存在一定正面影响。但考虑到市场短期仍面临来自业绩方面的扰动,且信用投放效果仍然有待观察,因此不宜过度乐观。配置上,流动性改善相对利好部分资金敏感型行业,如金融(置换MLF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地产、基建以及中小成长板块等。但是,考虑到后续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可能存在的商誉减值压力,短期更建议关注银行、地产链、基建等板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