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10%,苹果彻底崩盘!巴菲特损失惨重!特朗普经济顾问称这只是开始

中国经济网2019年01月04日17:23分类:美股

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受前一日苹果近20年来首次下调收入预期影响,苹果股价大跌近10%,报142.19美元,创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日市值蒸发746.45亿美元,市值较2018年10月峰值的1.1万亿美元蒸发超4000亿美元,相当于丢掉了一个Facebook!

1

苹果股价大跌,加上当日出炉的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创10年来最大跌幅,令市场承压,美股再遭恐慌性抛售,截至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收盘,道指重挫逾660点,报22686.22点,标普500跌2.48%报2447.89点,纳指跌3.04%报6463.5点。

2

北京时间1月4日亚太股市交易时间,日经225指数开盘跌近2%。

苹果3个月内跌幅近40%

近20年来首次下调收入预期

2018年8月初,苹果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家收盘市值超1万亿美元的公司。2018年10月3日,苹果盘中创下232.66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当天其收盘市值达到超1.1万亿美元。

3

但触顶后的2个月内,苹果股价呈快速下跌之势,不仅抹去年内涨幅,2018年全年累计跌逾8%,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还让出了霸占8年的“全球市值第一”宝座。

昨夜收盘后,苹果股价报收142.19美元,自高点跌幅近40%,市值蒸发逾4200亿美元。目前最新市值仅6747亿美元,排在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屈居第四。

4

苹果的这一波下跌,源于本周三盘后其披露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较此前预期低逾7%。苹果CEO蒂姆·库克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盘后在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公司本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10月-12月)营收预期从之前的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区间下调至840亿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890亿至930亿美元,这也是苹果近20年来首次下调收入预期。受此影响,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苹果股价大跌近10%,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苹果CEO蒂姆·库克将原因归为iPhone销售未达预期,其中包括中国市场需求意外放缓,“我们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0%的情况都发生在大中华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上”。

同时库克表示,在一些成熟市场,消费者对iPhone的升级换代“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劲。”他解释称,在电信服务公司停止补贴的情况下,人们会更长时间地保留旧手机,加之苹果手机的价格不断上涨,用户也习惯只是更换电池,而非购买最新和最好的iPhone。

苹果最新一季财报显示,iPhone产品在其整体业务中占比高达62.76%。从区域来看,美国及欧洲是其产品主销地,占比分别达42.2%和23.5%,不过大中华区销售也极具分量,占比达19.56%。

而此次下调预期,与之前库克的表态相悖。2018年11月1日苹果公司第四财季电话会议期间,库克声称,苹果上季度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强劲,增长了16%,“对此我们非常满意。尤其是iPhone,在中国实现了非常强劲的两位数增长。”

为此,美国投资者权益律师事务所BernsteinLiebhard LLP此前宣布,正代表苹果股东调查该公司潜在的证券欺诈行为,原因是苹果及其高管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重大误导性商业信息。

在苹果公司下调收入预期后,华尔街分析师纷纷降低了苹果股票的目标价格。

高盛认为,苹果全年的营收数据可能都面临下调,将12个月目标股价从182美元大幅降至140美元;杰富瑞将苹果目标价由222美元下调至187美元;摩根士丹利将苹果目标价由236美元下调至211美元。

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个多事之秋。

重仓苹果

股神巴菲特一夜之间亏损37亿美元

苹果重挫,股神巴菲特受伤最严重。众所周知,苹果是巴菲特的重仓股。

从公开数据看,巴菲特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小试牛刀买入苹果,2017年起大幅加仓,2018年更是越涨越买,现在已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

截至2018年9月末,巴菲特对苹果的持股总计约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

5

据外媒测算,周三苹果股价报157美元,距离巴菲特持仓平均成本距离约10%-15%。也就是说,巴菲特对苹果的持仓成本价约在130-140美元之间,而目前苹果最新股价142.19美元,已接近巴菲特平均持股价格,如果苹果再度下跌,很可能击穿股神成本价,这笔投资将出现浮亏。

昨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苹果股份市值一夜之间亏损约37亿美元。从2018年10月来看,所持股份价值已缩水约210亿美元。

在早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与科技股并无任何交集。从2011年开始,巴菲特试水科技股,第一个投资对象是IBM,结果持有8年却斩仓出局。而股神相中的第二只科技股,便是苹果。

巴菲特曾表示喜欢苹果,“我们买它是为了持有,我们购买了苹果约5%的股份,我很想拥有100%的股份。我非常喜欢他们业务的经济性、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

至于苹果会不会重蹈IBM覆辙,现在还难断言。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巴菲特此前投资IBM失败,是因为这超出了他的能力圈。

特朗普“军师”:

苹果“爆雷”只是开始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军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在苹果财报预警次日(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表示,会有更多美国跨国企业模仿苹果宣布低于预期的盈利目标。

3日,美股集体跌超2%,科技与芯片股被明显拖累,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较大的波音和卡特彼勒均下跌约4%。万豪国际和希尔顿酒店跌超5%,Burberry和旗下拥有Gucci与YSL的Kering集团等奢侈品巨头跌超5%。

美国大型科技股中,仅奈飞上涨1.32%,亚马逊跌2.52%,谷歌跌2.77%,Facebook跌2.9%,微软跌3.68%。

多家机构认为,苹果的“蝴蝶效应”惹得市场哀嚎遍野。

被誉为“新债王”的双线资本CEO Jeffrey Gundlach点评称,苹果意外下调营收指引的现象,“正是在熊市中会发生的事情”。他认为,美股真的已经进入熊市了。

KKM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Jeff Kilburg表示,苹果下调财报指引,增加了已有的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也认为,目前的宏观环境令未来的财报季“就好像是在鲨鱼池子里游泳”。

另据FactSet统计,2018年12月,华尔街分析师削减了超过一半的标普500成分股在2019年盈利预期,这一行为是两年以来首次发生。

而上述论据似乎都在证明,苹果“爆雷”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