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A股处于七年周期 熊末牛初位置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4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杨德龙 

新年过去了,艰难的2018年终于远去,2019年给大家带来新的希望。总体来看,2019年A股可能会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整体的行情会出现恢复性上涨,投资机会也多于2018年。但是2019年还不具备产生大级别牛市的这种行情,可能是一种恢复性上涨的行情,笔者认为是一轮慢牛行情的起点。2019年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实际上在逐步地消除。比如说贸易摩擦,现在可能会通过未来90天的谈判来达成框架性的一致,这将会减轻了市场的担忧。

而在经济方面,在2019年会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2018年减税额度达到了1.2万亿元,既然是个大规模,预计2019年至少会超过1.2万亿元,甚至有人预计可能要减税2万亿元以上。这样对于企业的盈利以及个人的收入都是一个刺激。

2018年一些利空因素在边际的改善,虽然说没有消除,可能这些问题都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不是说短期内会完全消除,但至少边际上在改善,市场就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今年上证指数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还是值得期待的。因为毕竟去年这些影响市场因素在今年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比方说大家担心的股权质押的问题,现在通过各个部门的努力,已经成立了上千亿元的这种纾困基金来化解股权风险。

现在爆发股权质押风险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另外大股东的减持逐步的变为大股东增持。最近美的集团实施了40亿元的回购计划,并且是已经完成了。而中国平安在之前已经通过了一个1000多亿元的回购计划,应该说上市公司回购越来越多,也说明了很多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出价值了。

2019年市场低开高走,实际上是一个好的走势,今年全年可能都是前低后高的一种走势。因为在年初,实际上在延续去年年底的这种调整行情,大家的信心严重不足,这时候实际上市场会产生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底,现在就处于磨底的过程,磨底的时候会反复的来确认底部。像2449点底部是在去年10月份出现的,随后倒逼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现在再次回到前期调整的一个低点,可能会有更多的一些利好市场政策出来,往往市场也会有这种倒逼的机制。

在市场底部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保持耐心的等待市场的回升,而不要急于在底部的时候频繁操作,其实频繁交易只能让你亏损更大。因为这时候其实市场的可操作性不强,市场的热点也是非常的短,很快就会出现调整。这时候我觉得应该多看少动持有一些好的个股来等待市场回暖。现在还看不到什么大的机会,或者是明确的上涨行情,这时候休息实际上是一种观望的态度,等待市场明朗之后再入场,我觉得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现在A股处于这一轮熊市的末期,也可以说是下一轮牛市的初期,这时候市场的信心是非常低迷的。刚好到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有28年了,28年正好是四个7年,基本上每次流动周期的长度就是7年。现在处于上一个七年的结束的时点,也是下一个七年的一个起点。我认为现在就处于一个牛熊转折点,就是从熊市结束到牛市有可能启动的一个时间,这个时候可能会存在尾部效应,出现最后一轮就杀跌,投资者完全绝望,对于市场没有信心,虽然已经跌得很便宜了,但还是在割肉离场。这时候就是今天市场全面调整的主要的一个原因。如果放长来看,我觉得2019年A股应该会出现恢复性上涨,可能是一慢牛、长牛的起点。

2019年会出现什么样的机会?我认为不能简单的用行业轮动来看,2019年应该还是去从蓝筹股以及中小创里面选一些优秀公司,也就是行业龙头,主板里面的消费股,以及新兴产业里面的科技股都有表现。大家都要选择行业的龙头,因为行业的龙头它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且往往很多行业都出现赢者通吃的这种特点,行业龙头往往能获得比较多的资源,能有更好的业绩增长。现在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上市公司基本面是决定股价最重要的因素,选择行业龙头股来配置,是比较好的策略。可能同一个行业,个股分化非常大,行业龙头会表现很好,一些行业的非龙头公司跌得很多。所以我觉得还是要选择头部的公司,消费加科技龙头都有机会。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