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近一个月批复基建投资约860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4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这是为了深入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完善江苏沿江城市群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仍在大力投入资金补交通短板,同时起到稳投资效果。过去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已取得良好发展,但依然“不充分不平衡”,一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依然存在短板,未来要继续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继续补足短板,这是非常核心的战略问题。

近一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八个城市及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建设规划(包含新增),包括重庆、济南、杭州、上海、长春五个城市轨道交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建西安至延安、江苏省沿江城市群三个区域铁路建设,总投资约为8600亿元。其中,上海和江苏相关规划投资分别约为2983.48亿元和218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外需疲软,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强,需要大力拉动内需提振经济,打造互联互通的国内市场,这需要继续投入建设高速快捷、运行质量高、智能环保的低成本交通网络,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

国家发改委原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补短板和稳投资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所提出的逆周期调节。整体来看,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峰值已过,下一步是要强化“毛细血管”建设,包括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群铁路城际补充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工程。

针对拉动投资,刘元春认为,通过发展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所拉动的投资更具有战略性与有效性。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建设资金的可获取性和债务问题,预计今年中央会大幅提高专项债,同时城市交通也会按照PPP方式进行,进一步降低债务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