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募投项目延期引监管问询 不到一年半应收账款余额倍增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2日14:3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自2018年4月首次发布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以来,和而泰已经两次对预案进行修订,募集资金从最初的5.2亿元,先是提升至6亿元,又再降至5.47亿元。

2018年12月22日,针对证监会此前下发的反馈意见,和而泰发布了回复说明。说明显示,自2014年以来,公司进行了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但是2014年募投项目实施进度严重滞后,本应2016年年底就完成的智能控制器生产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目(二期)(以下简称“二期工程”)却频频延期,一直要到2018年12月底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此外,回复说明还透露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快速增长、计提坏账准备比例明显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于2018年12月24日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提纲,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2014年定增项目不断延期

2018年12月14日,和而泰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公司将可转债的总规模从此前的不超过6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47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仍是长三角生产运营基地建设项目、电子制程自动化与大数据运营管控平台系统项目,以及智慧生活大数据平台系统项目(以下简称“智慧生活项目”)。其中,智慧生活项目拟使用的募投金额,从此前的1.2亿元降为6700万元。

事实上,自和而泰可转债预案发布以来,公司已两次调整募集资金。2018年8月16日,和而泰曾将初始募集资金5.2亿元调整为6亿元,对于募集资金的调整,公司方面表示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而在4个月后,公司再次对募集资金的金额进行调整。

针对和而泰发行可转债事宜,证监会于2018年10月25日对公司下发了反馈意见,该意见提出了9个重点问题。而在2018年12月22日,和而泰也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

针对证监会提出的“公司前募及前前募均未使用完毕,请说明两次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及募投项目实施进度是否符合预期,是否发生延期,延期的原因及合理性”问题,和而泰回复称,2014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51亿元,募投项目投向二期工程,原计划定于2016年底建成,但截至2018年6月30日,募投进度仅68.32%,项目进度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市政道路配套不完善导致二期工程建设的暂停并延期。

和而泰还表示,经过公司多次沟通协调,上述问题终于在2017年5月才得以解决,公司随即开始施工建设,目前二期工程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预计2018年年底达到可使用状态。但是记者注意到,这一时间较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完工时间又延迟了两个月。

应收账款增长快

和而泰回复说明还透露,本次可转债的三个募投项目,均为2018年非公开发行原计划募投项目,但由于该次发行募资远低于计划募集额,因此这三个项目均未使用2018年非公开发行募资。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募投项目都是围绕主营业务,募投项目的建设,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主营业务和市场份额。

在回复说明中,针对证监会提出的第三个重点问题—“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回款风险”时,和而泰表示,“2015年年末、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和2018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46亿元、3.8亿元、5.57亿元和7.87亿元。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和2018年6月底应收账款余额较上期末分别增长10.02%、46.46%和41.39%,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所致。”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2017年以来,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迅速,在2016年年底至2018年6月底之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了107.11%。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收账款金额不断增长的同时,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也明显过低。相关数据显示,和而泰1年以内(含1年)的计提比例为2%,而行业内其他三家公司,和晶科技、拓邦股份和朗科智能的计提比例均为5%;和而泰2年-3年账龄的计提比例为20%,而其他三家公司的计提比例分别为50%、30%和30%;和而泰4年-5年的计提比例为50%,而其他三家公司的计提比例分别为100%、80%和80%。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的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和而泰低于同行业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水平可短期内放大净利润,但将风险因素延迟了,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定时炸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