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9年香港IPO市场将在中小型IPO带动下蓬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6:16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普华永道预期2019年香港IPO市场将由中小型IPO主导,预计全年总集资额可达2000亿至2200亿港元。目前有超过200家公司排队申请IPO,预计将会有一到两家重磅IPO。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估计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并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为具有不同上市需求的科技与创新企业提供另一个上市选择。 

普华永道预期,2019年将有20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包括一到两家主板重磅IPO,加上预计创业板市场首次上市企业有60家,全年集资总额将介乎2000亿至2200亿港元。尽管2019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在中小型IPO带动下蓬勃发展,但预计总集资额将低于2018年, 并与过往十年平均集资额相若。 

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香港有创纪录的218家新股上市交易,当中有143家来自主板,以零售消费品及服务类和工业企业为主。GEM板2018年上市宗数比起2017年稍为减少,有75家企业于GEM板上市,较2017年减少6%。另有3家以介绍形式上市及10家GEM转至主板上市但未有集资的公司。上市集资额方面,2018年香港市场总集资额为2865亿港元,按年增加123%。主板表现强劲,共录得集资额2814亿港元,按年增加了130%。GEM新上市公司集资金额则有51亿港元, 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14%。 

罗兵咸永道香港资本市场合伙人黄金钱表示,对于香港IPO市场来说,2018年成绩优异,上市宗数计更创下新的IPO上市纪录。正如年初预测,尽管受到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香港在多个重磅IPO以及新上市改革条例包括同股不同权和生物科技股的支持下,重夺2018全球IPO市场一哥宝座。

罗兵咸永道香港企业客户主管合伙人黄炜邦表示,虽然环球地缘政治及经济存在不稳定性,如英国脱欧进程,美利率上升及贸易纠纷等因素可能会持续影响金融市场,但我们有信心香港将继续成为亚太区最佳融资平台。目前有超过200家公司排队申请IPO,预计将会有一到两家重磅IPO。香港也将会继续成为区内汇聚国际投资者及内地企业的最佳融资平台。此外,来自东南亚及欧洲的海外企业上市查询数量大幅增加。

在建议中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方面,普华永道对此方案表示欢迎,并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可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为具有不同上市需求的科技与创新类中国企业提供另一个上市的选择。如果建议顺利推行,预期科创板将于2019年上半年出台。 

普华永道认为,2018年A股IPO因市场改革而有所放缓,全年有105家IPO于三个主要板块上市,集资总额达1386亿人民币,按年分别下降76%及40%。罗兵咸永道预计,2019年内地IPO市场将平稳适度发展,全年会有130宗IPO,集资金额将达1200亿人民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