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建议近期低配或标配股票 重点关注中证500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4:08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德坤)结合资产配置系统结果,天弘基金表示,从2018年12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短期跟踪指标和当前宏观状态仍不支持股票指数马上反转,但考虑到当前财政金融政策取向——如加大信贷力度、降准、减税等——都在推动月度跟踪指标和宏观状态朝着有利于股票的方向演变,建议投资者低配或标配股票,品种上重点关注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中证食品饮料指数、中证电子指数。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认为,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资产配置的目的是把风险控制在能够承受的水平之内,获取承担风险的回报,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努力获取超额回报。“投资就是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的收益补偿。如果知道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加上对各类资产的收益风险评估,能够计算出应该持有的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这个风险敞口可以理解为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以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权重,把各类资产的收益率进行加权,就会得到一个收益率,它就是投资者承担风险所得到的收益补偿,或者叫承担风险的回报。”

天弘基金的资产配置理念是以风险管理为导向进行资产配置――在资产配置管理过程中,以风险敞口作为基准来管理资产,使受托的资产组合整体风险符合投资预期。既要避免风险过大,超过投资者承受能力;也要避免风险不足,承担风险过低而导致收益下降。

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熊军指出,现在大部分投资者都是被预期收益率驱动,大家只关心本周、下个月哪类资产涨得好一点,赶紧投资那类资产。目前来看,国内普通金融消费者还缺乏资产配置概念,多数人对资产配置的理解是投资选时。投资者都习惯于受趋势的引导,被短期的波动及趋势吸引来做各种各样的决策,放弃了对风险承受能力和资本市场最基本规律的把握。

天弘基金把资产配置作为战略方向持续布局和探索。一方面建立起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流程,另一方面建立一套资产配置决策系统,包括五个部分:宏观分析、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的短期影响、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价格的中长期影响、对估值水平的跟踪以及模型优化。该系统通过量化宏观经济指标与各类资产的关系,确定各类资产价格变化的主要宏观因素,在此基础上对宏观经济指标进行多状态划分,确定在不同指标下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