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是新三板2019年唯一期待和唯一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6:28分类:三板

2019年元旦,谨以此文献给新三板,献给新三板投资人,并再次向全国股转公司建言。

新三板2018年“否”已经极致,期待2019年“泰”能速来,这是在笔者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新三板刚过去一年的总结和对刚到来新年的期望。

新三板做市指数899002在2018年接连跌破900、800两个整数关口。自2015年4月8日见顶2673.17点45个月以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月K线自2017年4月以来,已经连续22 个月持续下跌,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2018年12月28日创下历史新低713.01点,年度收盘点位718.94点。相比2017年收盘点位993.65点,年跌幅为27.65%,暂时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

2018年3月2日,笔者在专栏《选层预期明确之日,就是新三板逆转之时》文中提到,管理层对新三板的未来要做到"四有":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最后才能有预期。这个预期就是精选层,预期的明确能否会带动整个新三板的逆转?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精选层汇聚了投资者对新三板的所有期待,也是新三板未来最期待的顶层设计,它是打开新三板所有症结的金钥匙。

从企业角度来说,只有推出了精选层,未来优质企业才有可能在新三板“绽放”。现在很多企业选择主动摘牌,大多是为了IPO,那在当下这么做的风险很大,这些企业宁愿去冒这么大风险都不愿意留在新三板,就是因为看不到新三板的未来。一旦有了精选层预期,它们就会思考、权衡,到底该不该摘牌?值不值得摘牌?同时,这个预期也会吸引一些企业来挂牌。不管是刚起步还是已达到IPO标准的企业,都可以努力往精选层靠,而且相比于走IPO,这个过程极有可能时间更短、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对投资者来说,有了投资目标,有了退出预期,有了赚钱效应,更有了市场信心,投资意愿自然会更强,交易自然会逐渐回暖。风险承受能力小的投资者可以交易精选层;风险承受能力大的就交易创新层和基础层,为什么呢?因为投资者投资非精选层的股票也有了奔头,这些股票有了进入精选层的可能,这就能形成一个投资预期和市场流动性的良性循环。

《选层预期明确之日,就是新三板逆转之时》一文也提到,至于预期如何传递,投资者希望的传递方式是通过官方口径,比如证监会发布一个新三板的五年规划或者十年规划,但这个可能有很大难度。建议目前通过官方语言,包括证监会或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官方文件或官方代表发言的形式正式传递出"精选层"这三个字眼,让市场知道官方确实在探讨精选层这件事情,让市场有个明确预期,再在管理层认为合适的时机正式推出征询意见稿或者规划。

让笔者欣慰的是,2018年8月31日证监会官方第一次公开提及“精选层”三个字,证监会在官网公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80号(财税金融类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其中写道:下一步,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指导全国股转公司持续评估、优化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在创新层之上设置精选层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深入论证,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研究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完善信息披露、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监管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随后市场上多次传出了关于精选层的消息,而且传闻内容越来越详细和全面,新三板市场也从2018年10月开始有了企稳的迹象,做市指数进入了“730点与713点之间”为期两个半月的箱体振荡,并在2018年11月创造了难得一见的日K线九连阳,这都反映了市场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憧憬和期待。

但在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又给精选层的推出平添了诸多不可预见性和风险,这才导致新三板做市指数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振荡的箱体底创下历史新低,这也是市场情绪的真实反映。

关于今年新三板的政策走向,特别是2018年12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相关发言精神,笔者总结分析认为,新三板作为一个新生市场,初创期已经结束,全面改革时机已经成熟,新三板改革已经纳入国家的战略部署,目前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改革总体思路就是通过市场的精细化分层和更加清晰的差异化制度安排,聚焦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和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场核心功能,让所有市场参与主体都能各得其所,形成生态更加平衡的市场,持续释放市场积极效应。

对于新三板新政策,笔者认为将通过“一分层四差异”来具体落实:

一分层是指精细化分层,实际就是在新三板现有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次的基础继续精细化分层,推出第三个层次精选层。精选层也是市场对新三板最期待的顶层设计,不仅是打开新三板所有症结的金钥匙,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试验田。

为配套精选层的推出,将落地一系列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具体将有四个方面的差异化制度安排。

一是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借鉴A股的公开发行制度,推出具有新三板特色的小公开发行制度,同时突破定增35人限制,允许储架发行;

二是完善交易制度,在精选层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或者混合做市交易;

三是丰富市场准入,投资者的结构和数量问题已引起各方重视,股转已进行大量的数据测算,配套改革即将推进,新三板的整体门槛和精选层投资者门槛都会有大幅度降低,可能分别是200万元和50万元。

四是完善信披和监管,完善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标准,提高信披质量,对精选层出台更严格的信披监管条例。

当前新三板已经来到了历史关口,可能是生死关口,也可能是机遇窗囗,笔者认为只有精选层才能带领新三板走出至暗时刻,只有精选层才能扛起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只有精选层才能成为新三板发起逆转总攻的导火索和信号弹。(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