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指数样本股将引领第二波准精选层概念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6:25分类:三板

12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案。全国股转公司此次推出的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共包括创新层成份指数(创新成指,899003)、民营龙头指数(三板龙头, 899301)、民营高技术制造指数(三板制造,899302)、民营高技术服务指数(三板服务, 899303)、民营医药制造指数(三板医药,899304)等五只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为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下面笔者站在一个新三板投资者的角度,从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案中总结提炼出19个与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交易紧密相关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1、五大新指数均以2018年12月20日为基准日,基准点为1000点。

2、五大新指数均在2019年1月14日正式上线发布行情

3、五大新指数样本股调整实施生效时间是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星期五的下一个转让日。

4、五大新指数样本股中有两个共同的指标分别是流通股本不为零和非ST的挂牌公司股票。

5、五大新指数样本股还共同要求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挂牌公司:

6、创新成指样本股要求有成交,其他四个指数未要求有成交。

7、创新成指按两个排名,过去六个月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总市值进行排名,明显强调股票的交易和市值。

8、根据两个所得排名相加得到的综合排名确定创新成指样本股。

9、按照市值覆盖样本空间内挂牌公司总市值的85%纳入综合排名靠前的股票,构成最新一期创新成指样本股。应该会有占创新层一半以上的成份股即500家左右,并不是市场所期待的创新50或者创新100指数。

10、三板龙头指数样本股要求非管理型门类金融业。

11、三板龙头指数样本股依据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由高到低进行排名。

12、三板龙头指数样本股选取每个管理型门类行业内排名的前3股票组成。

13、三板制造指数样本依据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研发强度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所得排名相加得到综合排名。

14、三板制造指数样本选取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组成。

15、三板服务指数样本依据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研发强度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所得排名相加得到综合排名。

16、三板服务指数样本选取排名靠前的200只股票组成。

17、三板医药指数样本对样本空间内挂牌公司依据最近一年经审计的研发费用由高到低进行排名。

18、三板医药指数样本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组成。

19、三板龙头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务899303、三板医药899304均为民营企业指数。五只指数中竟然有四只为民营企业指数,这让笔者十分好奇也百思不得其解。

笔者认为,2019年1月12日收盘后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五大引领指数样本股,公司若三次同时出现在样本股中,其可能会成为近期二级市场关注的重点,也可能就是第二波准精选层概念股。

期待五大引领指数正式上线后的具体表现以及二级市场的精彩表现。(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