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表行业排头兵宁波水表今日招股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2日09:57分类:新股

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水表”、代码“603700”)今日刊登首发招股书,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90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05万台智能水表扩产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智能水表产能405万台,产能大幅增长。

宁波水表的前身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定点的水表专业生产厂-宁波水表厂,创建于1958年,2000年9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主要从事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主要的水表生产商、出口商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水表生产商之一。

市场地位较高产品销往国内外120多个地区

宁波水表在所从事的水表生产销售领域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曾获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国家五一劳动奖状、城镇供排水行业协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单位”、2016中国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00强。公司主要生产8mm至500mm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等600多个品种产品。

宁波水表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营收,2016年、2017年、2018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8.14亿元、4.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21亿元、6029.70万元。

“宁波牌”水表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曾获国家质量奖金奖、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

宁波水表与国内众多水司、经销商以及国际客户维持了良好的、持续的业务合作关系,建立了覆盖主要内销区域的营销服务网络,能够较为及时地发现客户需求、与客户进行沟通并提供服务。公司产品销往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东南亚、中亚、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度重视研发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给水表制造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受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水表制造行业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竞争格局,与国外领先的水表生产企业相比,在规模和技术研发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宁波水表一直高度重视技术研发,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工艺经验,近几年来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不断满足客户新的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电子、通讯及软件领域。

公司专门成立了水表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水表研究院,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认可中心实验室。水表研究院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组建了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队伍。

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宁波水表已获102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80项,外观设计7项;负责起草或参与的国家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行业标准、行业内部标准共26部;共取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64项,基本涵盖市场所需的水表型号。

研发和供产销业务体系完善议价能力较强

由于客户对产品性能和售后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对个性化产品需求也日益增长,这就对水表生产商在研发、采购、生产、检验、交货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宁波水表地处浙江省宁波市,宁波是国内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成员,是国内主要的水表生产及出口基地,配套服务企业众多,拥有世界排名前列的宁波舟山港,便于采购和开展出口业务。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不断优化,公司已建立完善的研发和供产销业务体系,能够进行快速研发、生产和维护,以满足客户日益差异化的需求。

公司生产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量以及对原材料的需求量较大且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因此对上游供应商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在采购价格方面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