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国股市调整中或陷于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1日10:59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由于美国股市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大幅下跌,截至12月3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年初相比下跌5.63%、6.24%和3.88%,回吐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涨幅。

尽管市场尚未就是否进入熊市形成一致意见,在近期深度调整之下,美国股市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处于熊市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在2019年的表现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态势、美联储加息节奏、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间贸易关系的发展和美国国内政局的演变等因素。

美股或已进入熊市

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大众判断是否进入熊市主要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交易员更多倾向于覆盖面更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由于集中于技术行业波动性一直较大。

按从近期高点下降20%作为进入熊市标准来算,技术型企业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12月21日正式进入熊市,由小盘股组成的罗素2000指数则在12月17日进入熊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2月24日分别比近期高点下跌了18.8%和19.8%,距离技术上的熊市仅一步之遥。

事实上,对于熊市的判断标准不止一种,有从近期高点下降15%或20%、下穿200日移动均线和黄金分割理论等。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高级副总裁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志丹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熊市和牛市做出预判并不科学,需要往回看做出判断,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主要的是要对未来一段时间要有准确的预期,关键要把基本面分析好,熊市中有春天,牛市中有回调。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美国牛市已经结束,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滞胀。 号称“新债券王”的双线资本创始人杰弗瑞•冈德拉克则表示:“很确定现在熊市。现在几乎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出熊市的特征。”

数据显示,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自1980年以来多个熊市中,该指数在其中3个熊市的末期才达到20%的降幅,这分别发生在1987年、1990年和2011年。这意味着,在从近期高点降幅达到20%之前熊市可能已经开始。

由摩根士丹利证券策略师迈克尔•威尔森率领的团队在今年10月下旬已经发出熊市警报,认为熊市的脚步声将令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为此需做好准备,股市在临近年终很难出现上涨。

2018年5月,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国股市可能已经处于熊市,在此前三轮熊市中出现20%至40%下跌的情况这次不会再出现,个股和板块则会遭殃,对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需要小心。

创纪录反弹后近期或平静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跌入熊市区间,美国联邦部分机构因边境墙问题陷入关门,美联储决策独立性面临考验,市场表现低迷迫使美国官方罕见介入,姆努钦还牵头在24日召开了耗时仅为15分钟的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会议。

长期关注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John Crudele在10月份刊文表示,这一被称为“暴跌保护小组”的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行事神秘。他获得的财政部文件显示,上次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时任财政部长保尔森在2007至2009期间股市表现最差的时候召开电话会议,而后股市突然起死回生。

2018年12月26日,美国三大股指在连续多日的大幅下跌后,实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均接近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5.84%。

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该指数当日暴涨1086.25点,创历史上最大单日点位涨幅。该指数历史上其他几次最大单日上涨均发生在连续多日下跌之后,很大程度上属于恐慌抛售造成超跌后的反弹,股指在此后一段时间均横盘盘整,此后再寻找方向。

刘志丹认为,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近日大幅波动已经使专业交易人员完成了2018年挣钱的任务,发达国家股票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是极端情况,不可能是常态。美国股市在春节前恐怕还会维持在当前水平,市场会相对比较平静,但春节期间亚太地区多个市场休市,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往往会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研究机构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克•科拉斯表示,目前有太多尚未了结的事情需要一起处理,这可能在2019年年初延迟上涨行情的出现,没有迹象显示这些事情在未来20至50天能得以解决。科拉斯认为,除非贸易战、利率上涨、技术板块波动等阻碍盈利增长的因素得以解决,否则股市上涨不会持续。

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26日的一周里,美国证券型基金实现5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是最近6周以来首次实现净资金流入,而此前两周证券型基金资金流出金额分别为346亿美元和462亿美元。同期,国债基金资金流入额达42亿美元,是2015年2月以来资金流入额最大的一周,货币市场基金资金流入额为330亿美元。

美股面临多重风险

随着美国股市近期大幅下挫,多个研究机构也下调了2019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目标价位,不过均高于该指数目前2500点左右的价位。近日,瑞士信贷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Jonathan Golub把该目标价格从3350点下调为2925点,富国银行策略师Christopher Harvey把目标价格从3079点下调为2665点。

一项在2018年12月份对经济学家开展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概率为22%,高于一年前调查所显示14%的概率。

投资咨询公司Bubba交易首席策略师Todd Horwitz表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由于经济增长减速、企业债务风险、银行杠杆率上升等多因素作用,2019年市场将非常不平坦,股市可能再度下跌10%至20%,不过大宗商品因估值低值得投资。

对于美股在2019年的走势,刘志丹认为,2019年还是应该走一步看一步,关注美国经济、就业和贸易形势的改变,同时要看其他国家经济表现。到2019年年中或9月份,多个事件已经确定,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笼,投资股市的基金也已经做出布局,届时可以做出比较清晰的判断。

美国从事地缘政治咨询的麦克拉蒂联合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级顾问史蒂文•奥昆12月25日表示,很多人当前首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和贸易紧张问题,投资者和企业可能忽略了美国总统可能在2019年遭到弹劾的这一重大风险。他表示,美国政治形势已经让企业界感到紧张,总统专注于移民而非经济议题将会让事情变得更糟,2018年与2019年相比将是小巫见大巫,美国企业界从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

不过,Ariel投资公司投资组合策略师Charles Bobrinskoy认为,由于GDP会在2019年上半年增长,工资也在增加,消费者支付能力增强,企业盈利几乎确定会在2019年增长,这是当前市场价格有吸引力的原因所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