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中国经济仍有相当可观的发展纵深与成长空间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9日14:2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直接挑战,就是来自外部冲击与内部矛盾凸显交织而成的一种不确定性。

为了有效应对这种不确定性,贾康表示,我们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以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事实上,随着我国中心城镇建成区的持续扩大,产业升级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仍有相当可观的发展纵深与成长空间,但要努力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因此,只有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做好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我国才能实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贾康认为,改革要在把握规范性、注重合规的同时,还应特别注意鼓励创新,必须给出试错的弹性空间。要在多方面凝聚改革共识的过程中,落实好党中央所说的“允许改革有失误、而不允许不改革”的精神,使之真正成为实际工作中推动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种动力、一种配套环境与条件。因此,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除了要鼓励提升规范化水平外,还要鼓励资本市场在创新中化解矛盾并开创新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谈及如何应对外部不确定性问题时,贾康认为,我国应进一步降低关税,同时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其他方面加大力度,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对内则需要加强现代化国家治理,尤其是财税领域以阳光化、法治化、民主化支撑的全面绩效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