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需要“大象型”企业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9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独角兽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我们还需要一些‘大象型’的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12月28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

当天,王建宙就如何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发表了演讲。他说,如果我们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中兴通讯就是一个例子。

“最近几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围绕着我国信息通讯业的发展,做了很多的调查,重点是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来弥补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一些短板。”王建宙说。

首先,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信息通讯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健全的生态系统。尽管我们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没有掌握,还有很多困难,但是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要充分地肯定在信息通讯制造业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强大的生态系统。

其次,要正视制造业存在的问题。

“我们调查主要看到的问题有:一是关键核心技术有短板;二是关键的设备都是短板;三是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目前基本上用的全部是安卓系统,这也是短板。”王建宙说,除了这些关键核心技术以外,还有一些短板,比如说基础材料。这些都是必须正视的。

他表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解决了这些短板,才能更好地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王建宙认为,独角兽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我们还需要一些“大象型”企业,这些企业在解决短板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需要很长的时间积累才能形成。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的资本市场在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已经有了很成功的经验,有了一条有效的股权投资链,但在培养“大象型”企业方面还是缺乏经验。所以,对于培养“大象型”企业一定要有耐心,要关注长期的利益。

“‘大象型’企业成熟以后,一定会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王建宙说。

王建宙最后提出,要通过各种途径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首先,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企业要更多的关注整个行业的生态系统,达到共赢的目的。其次,要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发挥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协同作用,目的要统一,目标要统一,一定要围绕着“用”这个目标来做产学研的合作。第三,构建开放型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加强国际合作,发挥我国企业在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上的作用。同时,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吸收创新的资源。

“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加强协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一定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的成功。”王建宙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