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 股市振兴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9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12月28日,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为主题。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在致辞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经济运行的压力,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很多,股市振兴值得期待。

郑波表示, 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减税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同时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预计今年可以实现6.5%左右的增速,经济总量将达到9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万亿美元,人均接近1万美元。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

他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内外环境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外部看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蔓延之势,中美贸易摩擦存在较大变数,局部地区存在金融动荡和隐患,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在多方面存在,传统三驾马车均面临着新的变化,金融运行中暴露的一些风险,包括股权质押风险波及经济运行等。在全球资产价格下跌的背景下,上证指数从3300点下跌到2500点左右,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不少投资者叫苦不迭。

郑波分析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中存在的有利因素和问题,这些问题既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我们经济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他强调,面对经济运行的压力,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很多,特别是中国经济规模大,这是不可替代的资源。明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设施等投资力度,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中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积极谋划改革,稳扎稳打,将资本市场工作与稳定经济增长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开放、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我们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敢于直面问题,相信办法比困难多,股市的振兴值得期待。

他倡议,用好新时代资本论坛这个平台,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落实六稳方针,提升市场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