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发布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编制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20:22分类:三板

12月28日,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新三板做市指数(899002)又创下历史新低713.01点。

晚间,全国股转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案。全国股转此次推出的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共包括创新成指(899003)、三板龙头(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务(899303)和三板医药(899304)等五只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为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具体的,从新三板市场定位看,万余家挂牌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93%,中小微企业占比94%,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此次系列指数的样本空间主要聚焦民营挂牌公司,体现出新三板市场服务民营经济的初心。从新三板市场行业结构看,挂牌公司总体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72%的挂牌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此次编制的指数主要从上述产业中选取细分行业,并以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选样的重要标准,体现新三板市场服务科技创新战略的导向。

从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发挥看,考虑到新三板作为海量市场,投资者发现优质企业的难度较大,虽然前期通过市场分层提高了优质企业的辨识度,但仍有部分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未被市场挖掘,有必要通过指数的引导进一步提升市场投融资对接效率,此次指数编制将尚未发生交易的龙头企业纳入指数样本。

股转指出,此次指数管理办法和引领指数系列编制方案的发布,是畅通社会资本投资新三板渠道,满足专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对接难度的关键一招。可以说,当前的这项工作,既是完善新三板市场现有功能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也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跟踪分析市场各指数的走势,评估新指数推出后的市场效应,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求,适时调整指数设计思路,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出指数产品,提高市场流动性,改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

笔者认为,在12月20日全国股转指数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的一周后,引领指数系列编制方案就迅速出台,而且半个月后的2019年1月14日5只引领指数将同步正式上线落地,速度快意义大。引领指数系列的发布作为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的市场功能、提高新三板的市场运行质量,更有效地聚焦新三板头部企业,提高优质挂牌企业的辨识度,降低新三板投资者的信息搜集成本,引领投资者参与市场投资和交易,进而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改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提升新三板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但笔者也发现,本次推出的5个指数方案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在每日市场收盘后才能发布收盘点位,这就跟现有的新三板成份指数(899001)一样,每天只有一个点位,而不是像新三板做市指数(899002)一样具备分时点位,进而也没有连续的分时走势K线图,其作为投资者决策工具时的及时性、参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全国股转曾经指出将积极推进多维度新三板指数体系的构建,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进一步满足市场对挂牌企业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在此笔者期待更头部、更及时的未来精选层指数早日设计并推出,真正能够更全面更切实际地反映新三板二级市场即时表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