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家公司倡议兜底增持 东华软件员工增持超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0:33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刘 勇

2018年,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增加了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情况的大股东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大股东、董事长或管理层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方式,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承担员工在约定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所造成的亏损,而员工可独享增持股票后的投资收益的操作,被市场称为“兜底式增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发布兜底增持倡议书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70家,承诺范围不仅保本,还保收益。目前,北京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倡议,其中2家公司两度发起。

资料显示,海兰信实控人分别于2月5日和10月12日向员工承诺兜底增持;而利亚德实控人、董事长则分别于8月7日和10月16日发布员工增持倡议。

记者注意到,东华软件此前公布的兜底增持金额,堪称A股最壕兜底增持,114位员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总金额为1.0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多家上市公司因股票质押面临爆仓风险时,东华软件控股股东零质押的背景,或许是吸引员工积极参与增持的原因之一。”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发出兜底增持倡议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极高,引发投资者担忧。

例如东土科技在10月16日公布兜底增持倡议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平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已达1.65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92.66%,占公司总股本的31.96%。同时,东土科技的高管和自然人股东均在年内进行了多次减持套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