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全年佣金收入593亿元 同比降三成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6日10:0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周尚伃 

即将过去的2018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回落到了2500点的边缘,机构纷纷喊话2019年值得期待为投资者打气。而今年券商佣金收入情况还不算太差,共揽入佣金593.05亿元,比去年下降30.88%。

目前已进入2018年收官阶段,从券商今年的表现来看,裁员、降薪风波不断。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迫在眉睫,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机构化布局顺势而上。

今年新增投资者同比减少25%

今年以来,A股成交额的“地量”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A股12月份成交量为5307.76亿股,成交额45473.49亿元;B股成交量5.81亿股,成交额27.57亿元;基金成交额184.06亿元。 

按照天风证券测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来计算,12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30.34亿元,环比下降34.17%。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2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1.78亿元,环比下降26.56%。

至此,年内券商共揽入佣金593.05亿元,同比下降30.88%。同时,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2.41亿元,比2017年全年日均下降31.53%。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目前,A股、B股投资者总数为14035.13万(截至12月14日),2018年,投资者数增加1192.45万,同比减少25.71%(2017年新增数量为1605.1万,2016年新增数量为1900.5万)。至此,三年来,新增投资者数呈现大幅度下滑趋势。

转型之路迫在眉睫

今年,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经纪业务的转型迫在眉睫。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在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方面重点发力。近日,两家券业巨头纷纷为经纪业务部门更名。中国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将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中信证券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

对于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的转型路径,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三大要素,其一,渠道:线下轻型化,线上标准化。其二,产品:拓展产品广度,提升服务深度。从广度来看,资本市场升级的开放带来多样化投资方式,券商服务范围也逐步拓宽;从深度来看,券商在服务机构客户方面已有突破,未来还将组建专业投顾团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深度服务。其三,客户:填补中高端客户投融资需求空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