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迸发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6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决定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在201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再次明确,不仅表明了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为2019年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在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被多次提及和讨论,这也说明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但近两年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承受巨大压力,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被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虽然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重矛盾碰撞的结果。但是,我们也看到,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明确的、立场是坚定的,同时,各项改革措施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

特别是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总书记的这番讲话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的活力充分迸发还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力推动。

首先,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的成本。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其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第三,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解决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抽贷、断贷等问题。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