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加快制定科创板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6日08:4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12月25日,上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所党委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结合会议精神对上交所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上交所党委深切体会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资本市场和上交所的重大任务,更是对上交所政治素质、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一次考验。上交所党委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证监会党委的指导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把好上市公司准入关、监管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上交所党委同时强调,上交所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对上交所工作的“定海神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上交所政治属性、国家属性的认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上交所发展,把党的建设融入上交所业务全过程、各环节。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对上交所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下一阶段将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按照“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二是加强市场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建设与科创板相适应的分析监测指标体系。完善投资者交易行为评价体系,构建行业、财务及估值定价分析框架,坚定不移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

三是持续提升一线监管能力。积极优化调整一线监管策略,科学把握一线监管的节奏和力度,扎实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四是全面推动交易所四大市场协同发展。继续深化“新蓝筹”行动,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继续完善基金市场产品链,增加股票期权品种,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五是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话语权。以互联互通为战略,实现与更多境外市场的合作共赢。加大A股国际推介力度,深入参与WFE各项事务与全球交易所行业治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资本市场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六是加快科技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技术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多维度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精准“画像”,实现“金融+科技”引领。

七是提升投资者教育和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出品牌投教产品和培训项目,提升投教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八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