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上演“再融资总动员” 年内披露募资计划逾8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5日10:5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 东 

2018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个急需“补血”的年份,面对资本约束的日趋严格以及自身资本的快速耗消,从年初到年末,各家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动态不断更新。单笔千亿元的再融资事项屡屡上演,资本补充的方式更是各式各样,将上市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方面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进入12月份以来,上市银行再融资公告更是如雪片般飞来,上演了一出再融资版的“超人总动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不断出现,且监管部门也多次核准了再融资申请,但还是有一些银行再融资方案受到市场关注:先有南京银行定增被否,后有华夏银行定增被监管就包括资产质量等多个问题进行问询。

2018年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今年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他银行分别达到10.5%、8.5%和7.5%,这一数值较2017年年末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面对新的资本监管指标,各家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强烈。此外,信贷的必然性扩张以及理财子公司的设立等多重因素也使得银行“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急需“补血”。

正因如此,各家银行通过再融资进行资本补充的需求空前强烈,以期在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完成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重要任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公告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银行披露和已实施完毕的再融资金额合计已逾8000亿元。

而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方式也是花样繁多,其中既有定增、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也包括了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的发行。

2018年,不但上市银行再融资总规模创出新高,单个银行的再融资规模同样是水涨船高,单笔上千亿元的再融资项目也是屡屡上演。今年7月份,农行定增募资1000亿元实施完毕,该行也创出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定增纪录。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国有大行再融资力度最大,农行、工行、中行的再融资规模均达到了千亿元。除了农行,工行、中行再融资方式均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拟募集资金均为1000亿元。交行募资600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也于日前获得通过。此外,去年年末,建行刚刚实施完成600亿元优先股发行。

记者发现,相比于大型银行,上市的地方银行对于再融资方式的选择方面似乎更青睐于可转债。据了解,今年以来,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以及张家港行均披露了发行可转债计划,融资金额均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此外,除了定增、优先股用来补充一级资本外,近期,多家商业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证券日报》记者据iFinD统计数据,上市银行二级债募资金额已达4000亿元。

上市银行再融资热,似乎正随着年末的到来而愈发高涨,并在12月份达到了高潮,出现了多家上市银行连续披露再融资公告的场景。

12月3日,贵阳银行公告披露拟定向发行5000万股,再融资不超过50亿元。此后,多家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接踵而至,12月8日,宁波银行披露了修改后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在最新披露的预案中,宁波银行对定增规模进行了缩减,由原先不超过100亿元调整为80亿元。显然,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为了顺利完成定增,该行将再融资规模进行缩水以期提升成功的几率。

除了不断有上市银行新加入再融资大军,原来已经获得各自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本周也已纷纷获批。在12月17日、18日及19日连续三天时间,中信、平安、兴业、华夏、交行以及浦发银行这6家银行集中披露了各自再融资的获批情况。其中,前五家银行再融资方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则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上市银行再融资热度较高,但监管力度还是没有丝毫放松。

4个月前,南京银行预计规模为140亿元的定向增发申请就曾被证监会否决,此前上市银行再融资被否实属罕见。南京银行于国庆假日前夕披露了被否细节——由于证监会发审委在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表决时,同意票数未达到3票,因此导致其定增最终未获通过。

此外,虽然华夏银行定增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该行披露的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显示,监管部门也对其包括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现金流净额为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长较快等多项问题进行了详细问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