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 今起停牌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5日08:5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文 

昨日晚间,一份“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引起市场关注。

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方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涉及沪深两家上市公司、两家证券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且交易对方触发重大资产出售,构成重大无先例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12月25日开市时起停牌,力争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复牌。越秀金控也于昨晚发布公告,今日起停牌。

今年以来,在业务资源向大型券商倾斜的背景下,传统业务的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长期来看, 券商业务的机构化趋势下,大型券商在业务发展方面也更具优势,未来券业强者更强的格局还将延续。在这种背景下,目前行业内市值和净利润最高的券商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广州证券已不是第一次因收购引起市场的关注,此前越秀金控对广州证券的收购事宜,整个过程历时近两年。

去年7月份,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拟作价62.64亿元收购广州证券32.765%的股份,后该方案被证监会暂停。此后的重启,越秀金控对收购方案做出调整。其中,配套募集资金由28.4亿元大幅下调为5.28亿元。今年9月份,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10月26日,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10月8日,广州恒运、广州城启、广州富力、北京中邮、广州白云、广州金控6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已过户至越秀金控名下,至此,越秀金控对广州证券的持股比例达到100%。

广州证券也是越秀金控的重要利润来源。不过,今年广州证券业绩并不理想。 本月初,越秀金控发布月度财务数据简报,子公司广州证券11月份营业收入1.71亿元,环比上涨43.5%;净利润-1926.8万元,环比上涨60.6%。截止到11月份,广州证券年内累计净利润为-1.19亿元、累计营收11.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