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三+H”股公司君实生物今日在港上市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4日16:25分类:三板

12月24日,新三板 “三+H”第一股花落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代码833330,证券简称君实生物,港交所挂牌上市代码01877,证券简称君实生物-B。

君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生物药物的研制和开发,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主要产品和服务是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的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招股说明书显示,君实生物是国内首家就抗PD-1单克隆抗体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IND申请和NDA的公司,目前共有13项在研生物药品。2015年-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230.45万元、1.18亿元、2.67亿元,由于并未商业化任何药物且收入来源主要为收费服务合约所赚取咨询及研究服务收入,公司同期净利润分别亏损5797.03万元、1.35亿元、3.1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高达3.49亿元,净利润亏损额扩大至4.35亿元。

回顾一下君实生物H股上市的历程: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5月4日成大生物(831550)率先公告董事会决议,启动+H股。5月20日,君实生物在继盛世大联(831556)于14日、中国康富(833499)于18日之后第四家发布启动+H股的公告。

5月22日,君实生物发布了关于定向发行股票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的公告,该定增方案发行对象为高瓴二期基金和君实生物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熊俊,其中高瓴二期基金以不超过2亿元(含)认购不超过1110万股股份(含),熊俊以不超过1800万元(含)认购不超过100万股股份。但在同日,君实生物同时还发布了《终止股票发行方案》,至于终止原因,君实生物表示,综合考虑公司未来资本运作安排,经与认购对象友好协商,公司拟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

当时,笔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过君实生物壮士断腕,忍痛舍弃2.18亿定增的三个可能原因:首先是抢时间,完成定增需要时间,特别是因为超过了200人,要走证监会的审批流程,时间太长也不可控,为抢新三板+H股成功第一单必须与时间赛跑;其次是抢估值,由于君实生物是港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最热门的未盈利生物科技股,比照当前的港股同行业估值,君实生物不会比当前定增的估值低,放弃2.18亿,赢得时间,去港股融更高的估值更多的资金;最后是抢先机,君实生物应当是新三板市场都认为可能第一家+H股的,没想到成大生物却抢了正在走定增审批流程的君实生物风头,成为了第一家宣布启动+H股的公司,而且一下出来三家公司发布了公告。不管境外还是境内资本市场,一个新概念出来,特别是这个新概念的第一股出来,市场资金都会来追逐,这是资本市场的第一光环,也是第一股的市场红利,所在誓争新三板+H股成功第一股。

5月31日君实生物因存在“涉及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方案论证的无先例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重大事项”,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成为第一家因申请新三板+H股而停牌的公司(成大生物至今都还没停牌)。

7月10日,君实生物发行H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8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发行上市申请;11月21日获得证监会通过批复;11月26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12月11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

12月21日,公司在股转官网发布关于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配发结果公告,本次全球发售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总数为158,910,000股(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其中,香港公开发售15,892,000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10.00%;国际发售143,018,000股(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90.00%。根据每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发售价19.38港元计算,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费用后,并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本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9.44亿港元。

今日早盘,君实生物-B以23.5港元大涨21.26%开盘,最后以 23.75港元大涨22.55%收盘,总交易金额为4.31亿港元。新三板君实生物今天复牌以21元微跌1.91%开盘,最后以19.57元大跌8.59%收盘,交易金额为483万元。根据今天“1港元=0.8807人民币”的汇率,23.75港币折合20.92人民币,H股收盘价高于新三板收盘价6.9%,由于今天是H股上市交易首日,所以价格和流动性还不完全具备对比参考性,期待其H股后续的表现。

新三板公司申请港股上市主要有“三+H”、摘牌后申请、分拆子公司申请等三种途径。12月12日,汇量股份(834299)首创新三板挂牌公司分拆子公司港股上市第一股,控股子公司汇量科技(01860)以红筹形式在港股正式上市交易。11月18日,新东方网披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的招股书,其将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摘牌后港股上市的第一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概有十多家新三板企业含已经摘牌的挂牌企业已经启动了赴港上市的申请工作。

相比汇量科技和新东方网,君实生物-B在港股的上市,可能对新三板的历史意义更大,可以用来检验同一只股票在新三板和港股市场上二级市场价格及流动性的联动性,另外公司在H股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正是检测新三板估值和流动性好坏一个最佳参照物。但一只股票的 “三+H”或一天的市场表现还不能完全对比检测真正的结果,这还需要等待多支三+H股发行成功并运行一定时间后,才能分析对比结果。

最后,笔者更期待“三+H”股也有朝一日能向全流通靠拢。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