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审批重新开闸 近200家游戏股迎来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4日14:33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中国近年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游戏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近200家。2018年3月因主管部门暂停审批游戏版号,致使游戏行业整体陷入低谷。而在近日,政府主管部门表示将重启游戏审批,预计随着版号的逐步释放,游戏公司产品上线节奏有望恢复正常。

中国游戏产业近年来已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共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用户规模达6.26亿人,同比增长7.3%。

然而自2018年3月起,因主管部门机构改革,暂停审批游戏版号。游戏版号是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如果没有版号,游戏便无法商业化。受此不利影响,各大游戏上市公司2018年股价表现低迷,营收增长放缓。

在经历近9个月的“空窗期”后,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公开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这意味着游戏版号审批暂停情况将迎来改变。游戏审批开闸消息一出,游戏板块股票全线飙升。

针对游戏审批重新开闸,腾讯游戏方面回应称,此举印证了主管部门积极管理、规范管理的决心,对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腾讯有信心在版号开放审批后,为社会与公众提供更多合规的优秀文化作品。

盛大游戏CEO谢斐认为,2019年无疑是中国游戏产业全新十年的开始。过去20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走过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9年到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从无到有,迅猛生长。第二阶段从2009年到2018年,游戏产业迎来全面爆发的十年,产业规模增长了十倍。中国游戏已牢牢占据世界第一位置,并通过持续加速出海,在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建立优势。

谢斐表示,2019年无疑是中国游戏产业全新十年的开始。未来十年将是游戏产业走向卓越的十年,产业的每一个个体都要树立起“主体责任”,让游戏可以在未来全球的数字娱乐普惠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巨人网络总裁刘伟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游戏企业未来发展需要抓住四个关键点:练好内功,坚持精品战略,布局全球化,立足长远发展。

中原证券研报认为,困扰行业多时的版号问题出现政策回暖信号,预计随着版号的逐步释放,游戏公司产品上线节奏有望恢复正常,为游戏公司带来利润修复。但由于目前待审批的存量游戏较多,仍需耐心关注审批进度。在鼓励游戏精品化、鼓励优质产品出海的前提下,低劣游戏将会被市场出清,行业向头部靠拢的趋势不变。

而在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看来,游戏行业面临的问题不仅来自监管:2018年游戏行业增长乏力,不应单纯归因于版号停发等监管因素。手游市场的创新动力枯竭,进入了头部产品驱动的时代;“端转手”红利即将枯竭。产品同质化程度偏高,玩家的审美疲劳日益严重。2019年游戏市场取决于“新赛道”:现在,腾讯、网易等巨头均在手游“新赛道”投入重兵——二次元、开放世界、硬核动作等。但是,这种创新是局部的,不足以开启一个新时代。总而言之,实现2019年的增长不难,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很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