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是去杠杆的“同盟军”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1日10:09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毫无疑问,去杠杆与货币政策关系密切。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再加上现在更加强调精准滴灌,杠杆率也就降下来了。笔者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结构性去杠杆的“同盟军”。这一方面有助于结构性去杠杆的深入展开,也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整体效应。

当前去杠杆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所以去杠杆的政策也需要进行适时调整。今年4月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结构性去杠杆”首次被提出。这意味着,去杠杆成为了一项“定向”任务。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在货币政策方面,此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并且首次提出要“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不搞一刀切、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要含义,也是处理好与经济稳增长之间关系的基础所在。

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确有必要、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资需求,推动项目顺利建成,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防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影响社会稳定,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这可以看作是对货币政策在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中所发挥作用的更高要求。

防范金融风险是货币政策当仁不让的义务。同时,货币政策发力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在今年6月19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之时,央行行长易纲就表示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在今年10月份举行的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易纲再次强调,去年和今年中国整体杠杆率已经平稳,不再快速上升。他指出,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推出其他工具,向金融体系注入的流动性是适当的,杠杆率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现在货币政策的施力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稳定,在形成政策合力的同时,也要防止政策叠加,也就是推出的政策或使用政策工具不能过头。

在今年已经4次降准的基础上,还有一些机构在揣测央行会继续降准,但央行却于今年12月19日创设了更加精准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这一工具,同时提供了15个基点的优惠利率。

央行提出,TMLF的推出可以为大型银行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笔者认为,央行的这一动作再次表明,即便是推出的致力于服务于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货币政策工具,也要站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角度进行考量。结构性去杠杆是一项长期工作,货币政策的“同盟军”角色也会一直扮演下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