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稳杠杆政策也需要区别对待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1日10:0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稳杠杆取得初步成效。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曾表示,2017年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年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去杠杆已达目标,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去杠杆目标已基本实现,企业杠杆率趋稳,居民杠杆率增速放缓,地方政府杠杆率得到严格控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宏观杠杆率得到显著降低,金融体系表外融资受到明显抑制,去杠杆政策已取得良好成绩。与此同时,一些债务较大“僵尸”企业在去产能政策带动下,利润明显好转,相应债务负担也被减轻。目前,从资产负债率角度而言,居民杠杆率处于正常合理水平。

“过去主动加杠杆态势已得到根本性压制,当前政策已从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金融领域来看,加杠杆渠道经过三年治理整顿已被隔断,影子银行活动基本消失,银行和非银之间嵌套式结构和通道都已被剪断,难以创造新信用。值得关注的是,庞大的存量债务依然存在,并造成利息滚动叠加,未来亟需得到有效清算。

李迅雷指出,利润增加使得企业债务负担有所减轻,在优胜劣汰市场机制作用下,部分落后企业退出市场,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降低企业宏观杠杆率。同时,目前地方政府债务得到严格把控,包括PPP项目等。此外,从去杠杆到稳杠杆也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降低并稳定居民杠杆率。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杠杆政策带来紧缩性影响,一定程度上为内需带来阻力。在稳增长稳就业的需求背景下,去杠杆政策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新阶段要以稳杠杆为主。”徐高表明,稳杠杆政策也需要区别对待,对杠杆压力较大部门依然从严,但对其他部门可以相对宽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