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拟向控股股东转让亏损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7:23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钰铃)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国重工12月19日晚间公告,为避免海工业务持续低迷对公司整体效益的负面影响,拟向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出售中国重工下属涉及海工业务的子公司山造重工53.01%股权和青岛武船67%股权。

根据公告,拟出售标的股权评估值为-11.89亿元,在中国重工豁免标的公司所欠部分债务(于转让基准日金额为11.89亿元)以及中船重工集团确保标的公司在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前清偿所欠剩余非经营性债务(本次转让基准日金额为18.95亿元)的基础上,标的股权以零对价转让予中船重工集团。

海工业务亏损多年

近年来,海工装备运营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在手频遭弃单、改单。尽管2018年以来油价有所回升,但海工装备运营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

行业不景气使得公司海工板块连续多年亏损。中国重工因旗下海工子公司建造的海工平台船东方违约,于2017年共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18亿元,冲减营业收入88亿元。根据2017年年报,中国重工海工业务营业收入为-76.9亿元。

本次交易中两家涉及海工业务标的公司亏损严重。山造重工过去两年又一期的净利润合计为-16.52亿元,青岛武船过去两年又一期的净利润合计为-9.65亿元,对中国重工整体效益带来一定拖累。根据公告,本次中国重工拟转让两家标的公司股权,将终止标的公司海工业务持续亏损对公司效益的影响,有利于公司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两家子公司在建的海工平台占用大量资金。经统计,于本次转让基准日,山造重工对中国重工下属山船重工非经营性负债19.32亿元,青岛武船对中国重工下属武船重工非经营性负债11.52亿元。中国重工表示,上述负债均因标的公司在建海工平台处置困难而形成资金沉淀难以收回。本次转让后,除本次转让中豁免债务外,相关非经营性负债均由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确保在本次转让标的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前收回。资金回流有利于提升中国重工的资金使用效率。

聚焦舰船研发

剥离相关亏损资产后,中国重工仍将以舰船研发设计制造为主业。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资产和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更加突出,有助于集中资源、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强化核心业务,聚焦主业主责,聚力兴装强军,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中国重工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作为国家核心保军企业,是支撑海军装备建设及发展的主力军。根据公告,通过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不再纳入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的合并报表,有利于改善其资金状况,减少财务负担,从而相应增强其军品研发设计建造能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核心军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ST船舶曾通过剥离旗下海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受到海工业务拖累,于2016年度对其海工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1.6亿元,2017年度计提14.43亿元。外高桥于2017年11月将其部分海工产品合同以74.8亿元出售给中船集团。2018年前三季度,*ST船舶归母净利润为3.5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