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振兴需要各方拧成一股绳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9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朱宝琛

振兴股市,怎么做?笔者认为,这需要监管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各个参与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牢牢抱成团。

振兴股市,监管者既需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和市场其他参与者的监管,也要健全制度建设。这方面,监管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以制度建设为例,为了实现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环境,证监会对退市制度进行修改,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同时加大退市监管工作力度,这有利于市场不断吐故纳新,形成良性竞争,持续保持活力。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为推动上市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治理水平,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为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证监会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司法》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修改,并会同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

同样,在对市场参与者的监管方面,证监会不断加强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严肃惩办各类触碰法律红线的违法行为人,警示市场相关方依法经营、依法从业、依法投资,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这里,笔者建议在持续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还要提高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对于情节严重的犯罪行为,要适当提升量刑标准,改善市场法制环境。

振兴股市,上市公司需要做的事情也不少。比如,要加强信息披露建设,杜绝发布不实的、虚假的信息,对市场负责,对投资者负责;要做好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把公司建设成为股东、管理者、经营者、职工命运共同体;要加强现金分红,建立起透明、公平、合理的投资者回报制度;要踏踏实实做好主业,杜绝“蹭热点”行为;不要随意停牌、长期停牌,因为这严重影响了股票的流动性,对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造成伤害。

振兴股市,中介机构也要尽职,要严格履行好把关的职责,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的作用;要保持执业审慎,对上市公司出现的明显异常情况予以充分关注,坚决抵制造假行为;要充分认识资本市场执业风险、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和应有的职业谨慎。

振兴股市,同样离不开投资者的支持和参与。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要充分发挥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示范效应,把握住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多种长期资金入市的机遇,提升自身的专业投资能力和审慎的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要理性投资,不听信市场上所谓的“小道消息”,更不要散布不实信息、虚假信息,树立起正确的投资理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