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掀起科创板第二波“选秀”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8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积极推进中的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各方都在翘首以盼。而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继此前进行第一波“选秀”后,如今,更多的地方加入到第二波“选秀”中来。

在日前召开的西安“龙门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上,西安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丽表示,受益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契机,陕西本土高新企业有望通过注册制登陆科创板,西安市首批30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

除了西安市,此前已经有不少地方,如上海市、浙江省都开展了科创板的“选秀”工作,并且相继完成了摸底工作。从摸底的情况来看,所填报的一些企业,基本上都是科技含量较高的。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曾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那些科技含量较高、有实质持续研发投入的新经济企业预计能上科创板,而平台类,虚拟经济类企业预计不会在列。”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说。

他同时表示,最近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努力争取成为首批科创板企业,这对科技企业来说,推动力无疑是巨大的。

“从地方政府支持角度来看,此举对培育经济新动能将起到积极作用。”胡晓辉说。

他同时判断,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预计年内将正式披露科创板的相关制度安排。而从投资角度看,对投资者还是会有相应的要求,比如适当性制度安排等。另外,未来预期会捆绑券商责任等。

“填报企业科技含量高,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各地对摸底的企业,就已经有了相应的要求,比如,有的地方摸底的企业,明确必须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上海金融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也对科创板发表了看法。德邦证券CEO武晓春认为,从投行的角度看,三类企业能够上科创板: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的行业,比如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二是科研投入大、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三是市场认可度高,有规模和估值的企业,处于行业领先的“隐形冠军”。

“一定是科技创新的企业,不存在盈利模式创新,后者在科创板至少是初期不会有一席之地。”武晓春直言。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认为“科创板的设立非常有必要”。在他看来,许多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科技企业,在暂未盈利的情况下希望尽快推向资本市场,它们的路该怎么走值得思考。

“中国如果没有科创板,这些高科技企业奔哪里去?单单从这个角度说,科创板的推出非常值得期待。”邝子平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