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金融科技业务 鸿特科技发力智能制造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7日14:2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随着互联网金融频频暴雷,已有多家涉及互金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以甩开烫手山芋。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包括熊猫金控、渤海金控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拟剥离旗下互金业务。

布局互金业务喜忧掺半

12月12日,鸿特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29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特普惠”)、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下简称“鸿特信息”),转让给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信息”)。

事实上,通过布局金融科技业务之后,鸿特科技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同比增长104.95%;实现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880.12%。 其中,金融科技服务板块2017年收入为13.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46.97%。

对于在此时出售提升业绩的“功臣”,张林认为主要在于“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张林称,“这两家公司从事的主要是助贷业务,其资金来源为战略合作方团贷网平台。近几个月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根据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将持续收缩网贷成交量并限制网贷行业线下门店,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团贷网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收缩线下合作业务,两家子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他同时表示,“金融业务也影响了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的审计意见,影响公司再融资活动”。

相关资料显示,会计师事务所对鸿特科技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审计机构在审计意见中表示:“鸿特精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东莞团贷网平台开展,其对东莞团贷网存在极大的依赖性。……由于验收进度原因,尚未完成相关专项整改验收备案工作,且目前整个网贷行业均尚未完成验收及监管备案。由此对鸿特精密的未来业绩存在不确定因素。”此外,鸿特科技2018年半年报审计机构同样也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意见。

重点发展环保和智能制造业务

出售互金业务后,鸿特科技表示将聚焦实业,重点发展环保制造和智能制造业务。张林认为,长期来看,有助于消除行业不确定性影响,充分发挥公司在传统制造业的经验与研发积累,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智能制造和环保科技制造等实业科技业务,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

事实上,早在2018年初鸿特科技就明确了聚焦实业科技。今年3月份,鸿特科技公告称,公司将现金收购广东远见精密五金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鸿特科技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一如既往深耕实业,并重点加强制造业板块的科技含量。

7月份,为进一步推进公司重点开展在新兴及环保领域的智能制造战略规划,鸿特科技与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设备采购战略合作协议书》,采购合作项目为“小黄狗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合作期限为三年,小黄狗向鸿特合计采购金额预计为人民币50亿元。此后,9月份,鸿特科技与四川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合作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鸿特科技、小黄狗环保科技(德阳)小黄狗智能环保设备制造基地项目”。

12月12日,鸿特科技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以320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位于台山市水步镇文华C区的一个地块,主要用于建设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制造”等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张林表示:“通过2018年的一系列尝试,我们发现,重点发展环保科技以及智能制造是非常可行的,未来公司会通过进一步升级设备、引进高端人才、外延式并购等方式聚焦实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