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改善支撑环保板块 4只龙头股涨停强势凸显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7日09:31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乔川川 

沉寂已久的环保板块上周五出现明显异动,在大盘下跌1.53%、逾九成个股下跌的弱市环境下,板块内仍有科融环境、德创环保、博天环境和华控赛格等4只个股股价实现涨停,而绿茵生态(6.68%)、中再资环(5.88%)、永清环保(3.62%)、久吾高科(3.30%)和雪迪龙(2.54%)等个股当日涨幅也均超2%。

除板块超跌形成的反弹行情外,今年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接连发布,为行业基本面改善、板块走出底部提供了支撑。4月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发布, 8月份,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随后的几个月里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云南省发布《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陕西省印发了《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另外,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财政部PPP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在环境领域将选一批PPP示范项目,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来支持地方关于PPP项目资本金注册不足的问题。

对此,国联证券指出环保板块接连迎来融资、基建、财政等多方面政策支持。污染防治有望成为PPP财政支出的重点支持领域之一,有利于提升整个环保板块估值水平,建议积极关注板块后市表现。

国信证券也指出环保行业正处在业绩、估值和预期的三重低点,在2018年行业的数个风险释放后,当前已无可见的大风险点。环保项目规范化后,质地优良的运营项目占主体,银行更愿意放款,而环保企业盈利和回款均将改善,尤其是那些质地优良、现金流良好的运营类环保股将重新走入市场风口。

从上周五资金流向来看,部分资金已开始抢先布局环保类个股,22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华控赛格(6487.55万元)、科融环境(6268.60万元)、德创环保(3465.88万元)、博天环境(1479.53万元)、绿茵生态(855.27万元)、万邦达(549.82万元)和巴安水务(534.59万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超500万元,这7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就达到了1.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也普遍看好龙头环保股的后市机会。瀚蓝环境(10家)、聚光科技(8家)、高能环境(6家)、碧水源(4家)、新纶科技(3家)、岭南股份(3家)、伟明环保(3家)和中国天楹(3家)等多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