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振电影市场繁荣发展 3只龙头股月内吸金超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7日09:20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 珂 

近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电影院和银幕分布更加合理,与城镇化水平和人口分布更加匹配;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先进放映技术和设施广泛应用,舒适度等观影体验进一步提升;县级城市影院数量稳步增长,有条件的地区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数量快速增长等任务目标。同时提出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鼓励电影院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对放映环境和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含国务院规定全面比照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县城(县级市)新建(改扩建)影院;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等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院线建设是提振影视行业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影视行业受政策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影视剧上游去产能成效显著,行业回归理性后监管并不会影响行业发展,反而有利于产业中长期规范化运营和龙头公司做强做大。

此次《意见》发布,促进院线布局向县、乡一级下沉,将有力开拓市场,同时鼓励院线公司依法并购重组,有望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加速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格局形成,也有望为相关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带来长期利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影视动漫板块12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74%,大幅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为0.21%),具体来看,欢瑞世纪(12.24%)月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以上,骅威文化(9.76%)、万达电影(8.39%)、光线传媒(6.51%)、中国电影(6.16%)、美盛文化(5.28%)等5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5%,此外,长城影视(3.94%)、幸福蓝海(2.95%)、北京文化(1.78%)、上海电影(1.73%)等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1%。

资金面上,月内场内大单资金对于影视板块布局较为集中,共有7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23亿元,其中,万达电影(7244.87万元)、中国电影(2340.61万元)、欢瑞世纪(1196.65万元)等3只个股月内均累计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1.08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三季报共有12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光线传媒(263.70%)、当代东方(238.03%)、当代明诚(160.03%)、北京文化(144.55%)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此外,还有13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有5家,慈文传媒(22.42%)、奥飞娱乐(30.00%)两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超过20%。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7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万达电影被18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华策影视(7家)、光线传媒(4家)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3家以上,上述3只个股近期受到机构集体看好。

对于板块未来布局策略,华金证券指出,院线集中度提升会在行业底部加速,也会使得单银幕产出降幅进一步收敛。院线作为居民文化生活载体和远离移动互联网的封闭社交模式,在票补退潮后有望迎来价值重估。《意见》对于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院线扶持,有望使农村成为票房的一大增量市场。同时,鼓励并购和院线做大做强有利于核心院线资产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院线的“合纵连横”将会成为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的大逻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