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将明确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公司的监管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5日16:4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4日,全国股转在新闻发布会回复南山新三板的“如果挂牌企业连续被主办券商或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的意见,全国股转公司会对挂牌企业采取什么措施?”提问时,指出“挂牌公司定期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意见的,全国股转公司将组织专业力量,对其定期报告进行重点审查,重点关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事项,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公司作出解释说明或进行公开问询,要求公司充分披露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变动。在日常监管中,全国股转公司将以信息披露为监管核心,要求主办券商切实加强持续督导工作,督促挂牌公司及时披露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具体事项的重要进展,必要时须做好风险提示工作”。

新三板作为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主战场,挂牌公司大多为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天生抗风险能力薄弱,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小风险。因此在股转发出的半年报和年报问询函中,持续经营能力问题也是重点关注的方面,股转经常明确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应对措施。

据媒体报道,2016年全年被主办券商提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风险的企业仅为15家,但进入2017、2018年这个数据突飞猛进,高达上百家。笔者认为,股转从2016年开始对新三板进行强力监管周期,不少新三板企业在严管之下之前被隐瞒的很多问题不得不暴露出来,比如挪用资金无法归还、业绩造假等这些问题的曝光让少数公司无力或者无心去经营,二级市场上的黑天鹅企业基本都是这类企业。同时,由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持续困乏,导致新三板一、二级市场甚至整个市场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少数抗风险能力差的公司首当其冲地直接陷入了经营困境甚至无法继续生存。

相比新三板一万家挂牌企业,出现少数此类企业也属正常,但对当前的挂牌企业是个警示作用,对新三板的投资者也是个提醒作用。被提示的企业应该尽快通过自身的努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让公司的经营慢慢走上正轨,逐步摆脱困境。未被提示的企业应该未雨绸缪,积极规范自身的运营,主动合规经营,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早在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官网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意见稿中,股转系统列出了11类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其中第6类就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其中包括三点意见:1.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不能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假设;2.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3.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笔者发现,可能因为细则还处于征求意见过程中,虽然已有多家企业被连续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但目前尚未有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主动提出摘牌或被强制摘牌。

面对这些“朝不保夕”的被提示风险的企业,笔者认为,被提示持续经营存疑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自己企业的困境被直接公开披露在市场面前了,监管层、企业员工、投资者以及合作伙伴都将用谨慎的态度对待公司,公司的股权融资将深受影响甚至无法进行,业务合作和正常运营也会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导致这类企业主动摘牌甚至被强制摘牌。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要谨慎小心,尽量回避这类企业以规避风险,如果万一不幸踏中雷,建议尽快在二级市场了结。

全国股转最后也明确指出,目前正在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其中,就挂牌公司连续被主办券商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或财务会计报告连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全国股转公司将有明确的监管措施。(周运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