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精转债(113524)申购价值分析:中签率约为0.49%-0.60%

兴证固收研究2018年12月14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投资要点

奇精转债条款中规中矩。到期按113元赎回计算,面值对应YTM为2.89%,债底保护尚可。

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多看点。考虑到目前市场对这类小盘转债的看法相对悲观,预计目前平价下奇精转债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约为-1%-2%,价格为97-100元。

预计奇精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在1.8亿元左右,打新参与程度在钧达转债和旭升转债之间,估算中签率约为0.49%-0.60%。该转债有一定概率上市破面,这也意味着打新后短期卖出盈利的手法并不完全适用,一级市场谨慎参与。二级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持有至到期的思路参与这类债底保护尚可,高赎回价的转债。特别是当转债价格较低,或是距离到期日较近时YTM比较可观,且仍附有潜在的看涨期权。当然,如果公司自身基本面有较大改善,则投资者可以跟随正股上涨一起获利。

奇精机械是以机械精加工为主的制造型企业,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目前核心产品为洗衣机零部件。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63%/13.52%,原因在于:1)营收端客户拓展顺利,2016年的低基数也是一个因素;2)公司整体毛利率维持稳定,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但2018年公司增收不增利,2018H1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6.37/0.3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9.25%。公司或在业务拓展上遇到困难,且受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整体毛利率下滑1.96个百分点。从截至Q3的数据看,公司经营情况暂时没有明显改观。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消费增速下滑超预期。

报告正文

2月11日晚间,奇精机械发布公告将于2018年12月14日分别在网上和网下共发行3.3亿元可转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将全部用于年产2600万件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扩产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1亿元,以下同)、年产270万套波轮洗衣机离合器技改及扩产项目(0.65亿元)、年产400万套滚筒洗衣机零部件扩产项目(0.55亿元)。

1、奇精转债打新分析与投资建议:转债条款中规中矩,债底保护尚可

条款方面,下修、赎回和回售条款并无特别之处。按照中债(2018年12月11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5.25%计算,到期按113元赎回,奇精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7.52元,面值对应YTM为2.89%,债底保护尚可。若所有转债按照转股价14.76元进行转股,则对总股本(流通盘数量占比为29.11%)的摊薄幅度为11.40%。

预计首日上市价格在97-100元。

截至12月12日收盘,奇精转债对应平价为97.83元。奇精机械的核心业务为家电零部件,成长性一般,且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毛利率有下降可能;汽车零部件业务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但目前占比不足10%。总体而言,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多看点。考虑到目前市场对小盘、基本面一般的转债看法相对悲观,负溢价率上市的情况时有出现(如长久转债、百合转债),预计目前平价下奇精转债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约为-1%-2%,价格为97-100元。

预计中签率为0.49%-0.60%,投资者或许可以换一种参与思路。

根据最新数据,奇精机械前三大股东为宁波奇精控股有限公司、汪永祺和汪兴祺,分别持有股权50.96%/4.52%/4.39%。宁波奇精控股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汪永琪、汪兴琪为实际控制人。奇精控股将参与本次发行的优先配售,承诺认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2亿元(占比36%)。预计留给市场的规模在1.8亿元左右。

奇精转债同时设置网下和网上发行,小盘、高到期赎回价的转债发行情况可以参考钧达转债(评级AA-,规模3.20亿元,到期赎回价118元)和旭升转债(评级AA,规模4.2亿元,到期赎回价115元)。综合评级、规模、财务数据等多项指标,预计奇精转债的打新参与程度在钧达转债和旭升转债之间。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2.5万,网下参与机构25-60户,按照经验网上申购按打满计算,网下按70%打满计算(约2亿元),中签率约为0.49%-0.60%。市场对AA评级的小盘转债相对悲观,目前平价下奇精转债上市价格不会太高,有一定概率破面,这也意味着通过打新后短期卖出来盈利的手法并不完全适用,一级市场谨慎参与。

二级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持有至到期的思路参与这类债底保护尚可,高赎回价的转债。特别是当转债价格较低,或是距离到期日较近时YTM比较可观,且仍附有潜在的看涨期权。当然,如果公司自身基本面有较大改善,则投资者可以跟随正股上涨一起获利。

2、奇精机械基本面分析:多领域参与机械加工

奇精机械是以机械精加工为主的制造型企业,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据2017年年报数据,公司家电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占比约80%/12%/8%,毛利率17.96%/32.22%/ 31.87%(2018H1分项数据没有披露)。

家电和电动工具领域,公司绑定了海尔、惠而浦、三星、博世、松下、TCL、海信、创维、牧田、喜利得等优质客户,已经建立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核心业务为洗衣机零部件。根据Wind数据目前全国洗衣机销量的同比增速稳定在2%附近。在公司客户竞争力较强的情况下,预计该项业务营业收入增速大概率高于平均水平不少。

汽车零部件方面,公司开拓了HUSCO、博格华纳、舍弗勒、宝马等著名汽车主机厂客户。该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增速达到39.34%。2018H1维持20.89%的增速,且毛利率略有提升,经营情况明显好于公司整体水平。但2018年汽车行业的产销情况并不乐观,如果公司将更多精力放在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拓展上,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发展空间可能较大。

财务数据一览:17年业绩增长尚可,但18年盈利能力下滑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1.18/0.88亿元,同比增长-11.32%/14.13%。当年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家电零部件和电动工具零部件营业收入均有下滑,冰箱零部件业务剥离初公司业务。不过彼时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2.30个百分点。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63%/13.52%:1)客户拓展顺利,家电/电动工具/汽车零部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6%/11.58%/ 39.34%,当然2016年的低基数也是一个因素;2)公司整体毛利率维持稳定,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源自核心业务家电零部件毛利率下滑0.68个百分点。

但2018年公司增收不增利,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6.37/0.3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9.25%。数据显示公司或在业务拓展上遇到一些困难;盈利方面,受到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整体毛利率下滑1.96个百分点。另外从利润表的其他科目观察,相比2017H公司2018H1投资收益增长95.5万元,资产减值损失转回236万元,“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减少约160万元,整体对净利润产生正向作用。这意味着公司经营状况可能更加悲观一些。截至2018Q3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5.69%,经营情况暂时没有明显改观。

多领域产能继续拓展

截至2018H1,公司年产400万套洗衣机离合器扩产与技改项目累计投入金额已超过投资总额的82%,产能已基本达到预期。新增400万套离合器产能并淘汰部分旧设备后,公司离合器年产能约为950万套;年产2500万套电动工具零部件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金额已超过65%,该项目厂房位于梅桥新厂区,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正在办理验收;叠加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客户不断拓展,公司有望继续做大营业收入和盈利规模。

估值位于历史较低位置

截至12月12日收盘,奇精机械PE(TTM)34.5倍,PB(LF)2.99倍。公司所属为家电零部件(申万),相比行业平均水平定位较高。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消费增速下滑超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