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双创”企业 资本市场担重任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4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当前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为我国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资本环境。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一是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为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创造了更加灵活和兼容的政策环境。二是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三是支持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展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从资本市场结构来看,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之外我国资本市场为创新企业再次补充设立了科创板。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通过充分发挥融资功能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动力支持,同时引导资金优化配置满足投资者保值增值的财富需求。

尚震宇表示,为了支持创新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便利,包括但不限于短融、绿色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专项债、并购重组等工具服务,与此同时,为保障投资者利益,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市场发展,需要规范业务细则,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型企业境内上市,有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有助于金融支持实体与金融去杠杆,有助于吸引外资、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的创新型企业,有助于降低整体市场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配置资金进入。

“通过支持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型企业上市,不仅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建设,而且通过资本市场的动力引擎作用,将加速推进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尚震宇认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