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2019年要“稳外修内”并进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2日10:0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12月8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五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原来主流经济学的“三驾马车”认识框架的突破势在必行。中国如果满足于常规发展,实际上是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我们须寻求一系列带有双轨制特征的制度与机制安排。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全年GDP增速在6.6%左右。预计2019年我国的经济增长政策基调将发力“稳增长”。但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需要关注三方面风险点: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二是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加剧。三是就业压力可能会上升。对此,他建议,要“稳外修内”并进。稳定外部环境和修内并进,全方位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按照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无论欧美日还是亚非拉都应该是携手共进的态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指出,中国经济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三大变化,第一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第二体制改革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第三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这三大变化将使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因素增加。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表示,只有大力发展权益金融,才能带来新经济的快速增长。他建议,发展权益金融必须从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协同发展,多点发力。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应加强法制建设,继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重点支持能够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快速融资。加强投资者教育,增进资本市场产品的多样性,积极审慎地推进全球化开放。债券市场方面,要参考国际发达市场在企业债券发行定价方面较大的灵活性。股权市场方面,应大力鼓励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