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1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56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12月10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11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重点仍然在消费和教育领域,企业服务板块融资事件也相对集中。薇美姿和膜法世家被并购分列榜单前两位。当月,消费、教育和企业服务领域各有4起融资事件,汽车交通和物流仓储板块各有2起投融资事件。

消费板块有四家企业上榜,薇美姿被联合利华10亿美元收购是当月最大的融资事件。薇美姿是一家只有12年历史的口腔护理用品公司,提供全方位口腔护理产品组合,在激烈的个护市场竞争中,连续9年获得市场增速第一,作为本土明星企业持续获得资本市场关注。膜法世家也是一家个人护理产品品牌商,产品主要包括面膜、洁面、爽肤、精华等类型。

另外两家消费板块企业专注于平台经济,小区乐是格家网络旗下的社区电商平台。今年以来,“社区团购”走上风口浪尖,电商平台在融入本地化生活服务方面正在“更近一步”。年内已有近13家大型社区团购平台共融资近20亿元,小区乐A轮融资1.08亿美元,堪称国内社区电商平台融资的大手笔。百布本次C2轮融资1亿美元,作为纺织品B2B领先平台,其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来自阿里巴巴、美团、唯品会、去哪儿、茵曼、秋水伊人及纺织行业的资深专家,熟知面料生产、仓储、分销渠道、服装产销等各个环节,掌握纺织品供应链上下游的各方资源,平台将搭建智能化、透明化、标准化的新型高效面辅料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在企业服务板块,百度领投电梯广告投放服务商新潮传媒,百度将以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赋能新潮线下媒体,共同打造“AI+梯媒”的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流量平台。360企业安全Pre-B轮融资12.5亿元,投后估值187.5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预计到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另外两家上榜企业分别是,数字图像处理方案提供商豪威科技和联合办公社区及创业服务平台优客工场。

教育板块也有四家企业上榜,腾讯作为投资人延续了对这一领域的关注,投资了两个项目,智能在线题库产品猿题库和在线真人乐器陪练平台VIP陪练。本轮腾讯再次投资猿题库2.5亿美元,其估值约为28亿美元。在线教育市场已经趋于成熟,包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经纬中国和IDG资本等都对其进行了投资。VIP陪练将传统的陪练方式转到了线上,降低了经济成本。音乐教育市场还有巨大增长空间,陪练市场也还有巨大的份额。据企业官方数据,目前VIP陪练单月营收已经超过8000万人民币 ,预计2018年的营收在5亿元人民币。另外两家上榜企业分别是,财经网络教育平台高顿网校和语文云教学资源平台诸葛学堂。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物流和汽车交通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新能源汽车研发商零跑汽车和昶洧汽车成功获得融资。城市专车配送服务商驹马物流和物流机器人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Geek+成功进行了C轮和B轮融资。日前披露,前SAP全球副总裁郝旭东出任Geek+公司执行总裁,公司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并提出五年内打造端到端的AI驱动的智慧机器人物流企业。

从整个11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消费升级驱动的市场规模倍增效应是投资方看重的主要因素,消费领域的平台经济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发力,教育板块引入AI模型辅助线上个性化教育,物流板块的机器人物流也在打造一个万亿级的崭新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