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陆金所融资13亿美元 智慧零售服务商最受资本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13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2.03-12.09)

一周数字:

88

本周(12.03-12.09)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88起(上周73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在本周披露的88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0起,其中企业服务与消费(各14起)、医疗(8起)是本周较受关注的领域。消费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6起增至本周14起,增幅133%。金融与教育领域热度降低,分别由上周的7起、4起降至本周的5起、3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2.27%,上周这一数字为43.84%,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0起,与上周24起基本持平;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6起,较上周2起大幅增加。

0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3起,上周这一数字为2起。

03

$13亿:

12月3日,路透消息称陆金所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融得13.3亿美元,此轮融资后估值在380亿美元左右,本轮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卡塔尔投资局、香港全明星投资、SBI Holdings等数十家机构跟投。

陆金所上一轮12亿美元融资发生于2016年,曾计划在今年4月在港IPO,此后由于消费金融领域监管政策的变化,陆金所推迟了其上市计划。据称,陆金所正寻求在IPO前将业务从消费信贷转向其他业务。

一周关键词:

智慧零售:

本周有两个智慧零售服务商获得了融资,分别是智能门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非码科技(A+轮)、新零售新门店人工智能服务商悠络客(C+轮)。

智慧零售/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概念,均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目前零售仍然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随着移动支付、微信小程序的普及,门店智能升级是必然的大趋势,人工智能可以使未来单店员工数越来越少,同时其丰富的数据将使消费体验越来越个性化。

本周最活跃机构:

红杉中国:

本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共披露4起投资事件,分别是物流行业信贷服务提供商凯京集团(C轮)、医疗影像诊断系统服务商推想科技(C轮)、短视频运营平台右划科技(B轮)、区块链领域技术开发商Conflux(天使轮)。

红杉中国是国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截止12月9日,红杉在2018年共出手144次:从关注领域来看,其中医疗(27起)、企业服务(26起)、消费(22起)是其最为关注的领域;从投资风格来看,其中37起为红杉领投,还有32次为红杉独投。此外,在2018年,红杉中国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41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有10个项目通过上市退出,7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BAT均有出手,阿里巴巴参与投资了IaaS服务商ZStack,旗下的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投资了号称“台版Airbnb”的AsiaYo,阿里影业投资了海马轻帆,蚂蚁金服投资了凯京集团。腾讯投资了新零售新门店人工智能服务商悠络客。百度旗下的百度风投BV则投资了爬壁机器人研发商史河科技。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