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带量采购”短期反应过激 众多机构力挺医药板块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0日10:25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临近年末,各机构集中发布对2019年市场各板块、各行业的展望,医药行业受近期“4+7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远超市场预期”事件的影响,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上。

近两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大幅下跌,政策因素威力立现。医药股股价的短期重创,也使得众机构对当前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重新审视。

从近日众多机构集中发布的对医药行业的研判来看,观点较为统一。多方机构均认为医药股对此前“4+7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远超市场预期”事件的短期反映过激,各方投资者对医药行业的情绪反映过于悲观;目前来看,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明显处于历史地位,中长期配置机会已经十分明朗。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由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组成采购联盟,意在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进行改革,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

“带量采购有利于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塑造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联合采购办公室副主任龚波公开表示,“有了采购数量的承诺,中选企业不用再担心产品销售的问题,能够节省大量促销、流通等环节的费用,医药购销环节市场失灵、‘带金销售’等现象也将得到纠正。”

“4+7”城市联合采购办公室对“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后,医药股却出现了大比例的股价跳水。

对此,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指标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带量采购对药品价格的有效约束,对医药行业无疑是重大利好,近期医药股的普遍下跌只是医药行业面临的‘阵痛’,目前A股市场各行业的估值水平均已回落到历史低位。”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基金经理张一甫也表示:“从医药指数角度,降价大势已成,此前市场对医药行业的反应偏乐观,近日医药股估值大幅回落,已回归到比较合理的估值水平。”他还提到,医药行业差异大、类别多,仿制药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仿制药降价空出的医保额度会由更有临床价值的品种填补,国内消费的基数和深度也蕴含着较多医疗个人消费的投资机会。

华金证券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带量采购”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高: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以11个城市作为试点,但政策落地后其他省份基于财政、医保等方面的压力也会陆续跟进。待更多地区实行“带量采购”模式以后,国内仿制药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大部分企业非核心的品种会放弃,聚焦于核心产品,同时之前普遍存在的大量“僵尸批号”将会消失,最终实现行业去产能的效果。

券商研报对于当前医药股的观点,则一致认为市场的短期反应有些过激。

华泰证券认为,尽管短期带量采购对药企产生不确定性,但长期看仿制药竞争格局将向欧美靠拢,高度寡头垄断,预计长期看仿制药企利润率将回落至10%-15%的合理区间。华泰证券表示,会持续看好产品管线丰富、管理精细、市场准入能力强的大型国内龙头企业。

银河证券则直接表示市场对此次带量采购过于悲观,认为近些年来药品价格是在持续螺旋式下降之中的,行业运行的大环境就是控费降价,本次国家带量采购试点只是推动药价继续下降的又一举措,并非革命性举措。不改变行业运行的长期逻辑,不改变行业的投资逻辑。当前医药行业PE明显低于历史同期,情绪过于悲观,对行业保持乐观。

兴业证券认为,依据主动型医药主题基金的最新市场展望,最具配置价值的细分主题为创新药和仿制药。从个股所属细分子行业及概念主题来看,绩优基金对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商业偏好更显著,对中成药的配置偏好相对较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