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与PPI同比涨幅回落 通胀风险较低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10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数据来看,1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10月份上涨0.2%转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8个百分点。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CPI同比回落至2.2%,分项来看,鲜菜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减弱了对CPI的推动作用。9月份、10月份鲜菜价格同比过高,主要因为洪水、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了鲜菜的供给,随着天气影响的冲击消退,菜价回落在预期之内。猪瘟疫情导致猪加速出栏,短期供应上升,使得1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回落0.6%,但该现象将加大未来长期供应短缺,助推猪周期,猪周期启动的整体逻辑不变。11月份国际油价持续滑落,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幅回落至12.6%,对CPI拉动效应下降。

沈新凤表示,根据最新的测算,12月份猪肉价格仍将有所回落,对CPI有下拉作用;高频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仍在下滑,9月份、10月份天气对菜价的冲击会进一步消退,鲜菜价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去年12月份开始油价基数显著升高,叠加目前油价上行空间较小,油价对于通胀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减弱。综上,12月份CPI难再上升,大概率仍将回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可能加大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今年第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由10月份上涨0.4%转为下降0.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从同比看,P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

李超表示,11月份黑色、煤炭、有色、化工、原油各类上中游行业PPI环比均弱于前值,受国际油价跌幅较大的影响,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有较明显的回落。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环比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应更重视基建、地产等需求侧逻辑的作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PPI同比增速的中枢可能延续回落。受PPI中枢下行的制约,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以看到回升拐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