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收益率倒挂引股市暴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6日16:04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发对美国经济增长将减速甚至陷入衰退这一主导性因素的影响,美国4日股市遭受重创。

美国三大股指4日早盘大幅低开,午后进一步走低,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近800点。 

3日以来,2年期和3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了5年期国债收益率,成为十多年来美国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同时,2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也已经降至11年以来的最低点。 

总体来说,利率倒挂的出现是投资者预计未来经济走弱的一个指标,也被有些分析人士视为经济衰退的一个早期迹象。

在美国减税措施对经济刺激作用开始消退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利差倒挂无疑加剧了本已存在对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左右陷入衰退的担忧。而在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仍处于3.5%的高增长轨道上。

美银美林交易所指数基金策略负责人玛丽•安•巴特尔斯(Mary Ann Bartels)4日在此间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市场目前关注的焦点是经济形势的走向,边缘政策带来的震荡将继续。

巴特尔斯说:“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还没有为国债收益率倒挂做好准备。”

双线资本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弗瑞•冈拉克(Jeffrey Gundluch)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出现的倒挂是经济将要走弱的信号,国债收益率的扁平化将取决于美联储未来对利率的上调。 

不过,瑞银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是作为经济预测经济下行周期的更好指标。该行此前已经预测2年期和5年期国债将在今后一年出现轻微倒挂,只是这一倒挂出现比预想的快。

数据显示,自1988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约半年到两年以后均出现经济衰退。此前美国9次经济衰退之前均出现了2两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的倒挂。

瑞银认为,2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并不表示经济紧缩正在到来,并以依然看多全球股票市场和10年期国债。

巴特尔斯预计,2019年上半年市场风险偏好将降低,随后会迎来大幅下滑,与股市和债市相比,资产配置将有利于现金配置,股票、债券和美元走势将看跌。 

瑞银则预计,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将降为零,但不会出现倒挂,即使出现倒挂,也不意味着经济衰退就在眼前。

瑞银认为,经济扩张周期经常由于央行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结束,但过去一周看,这方面的风险看起来已经消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底表示,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并得到美联储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在3日的进一步确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