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绿色证券业务发展 助力绿色企业做优做强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01日11:0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侯捷宁 姜 楠

11月30日,深圳举办第七届(2018)“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论坛。论坛上嘉宾就绿色金融发展进行了热议。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指出,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绿色金融是深化供给侧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对深交所而言,推动绿色发展,我们一直在行动。”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服务建设“美丽中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资本市场责无旁贷。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深交所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激励社会资本加强绿色产业投入,在融资服务、产品工具、公司监管、指数编制、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着力降低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

安青松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为引导和推动证券行业深入参与绿色证券业务、提升绿色业务能力、增强绿色投资意识,设立绿色证券委员会、举办“绿色债券业务创新与发展研讨班”和绿色证券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共谋绿色证券业务发展。同时协会还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协会加入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携手推动地区绿色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李辉对深交所这些年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作做了五方面总结。一是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优势,助力绿色企业快速发展。二是全面加强产品体系建设,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三是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抓手,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绿色责任。四是积极研究编制绿色指数,倡导绿色投资理念。五是不断深化阿拉善国情教育,提升员工绿色发展责任感、使命感。

李辉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积极支持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强化绿色信息披露监管,支持绿色企业做优做强,汇聚和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安青松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重要目标,发展绿色金融是行业的一致共识。中国证券业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动员行业力量支持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传递绿色理念,传承绿色精神,践行公益主张,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