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纪业务遭遇困境 构建系统化服务体系是破局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7:2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通道业务是券商占比较高的基础业务之一,这也导致了行业呈现周期性较强的特征。随着近年来通道业务收缩的态势初露端倪,券商开始探索新型展业模式,构建系统化服务体系是券商新服务时代破局的关键。

在日前举办的“2018证券新服务上海峰会”上,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陈煜涛指出,曾经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迎来飞速发展的证券经纪业务近年来遭遇到了一定程度的困境,现阶段证券服务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海量客户投资需求的日益增加与投资理财服务的供给存在着不匹配;二是证券行业的业务收入模式单一,2017年证券行业的平均佣金已经低到万分之3.4,今年三季度进一步下滑到万分之3.1;三是随着互联网下半程的到来,红利逐渐减少,获客成本不断提升;四是随着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大,外资券商的涌入势必进一步加剧本来已经竞争很激烈的行业态势。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介绍说,公司2013年佣金收入还占59.63%,到了2018年就只有26.1%,相对增加的是产品的收入,从收入来看当前是向财富管理推进的合适时间。公司持续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力,尤其是服务方面,既对投资者画像,也对产品画像。利用智能的模型,让投资者每天都发现有专门产品向其推送,这一服务备受投资者青睐。

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私钻客群事业部总裁黄华也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我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投行要回到咨询能力上,经纪业务要能够陪伴和帮助客户回归理性。”

在券商零售业务回归服务的过程中,O2O+财富管理是塑造券商零售业务新模式的关键。“一方面移动互联网使得线上端与线下端业务融合具备了可能性,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券商线上平台能够将标准化的服务普惠到用户层面,O2O线上线下协同战略帮助券商不断扩大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海量长尾投资者无服务覆盖的局面;另一方面佣金的持续下滑和投资者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使转型财富管理成为券商的重要战略调整。” 陈煜涛说。

为顺应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在峰会上国泰君安与浦发银行发布数字化服务平台——浦君优享汇,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和资源,增强纵深服务能力。同时,为提高券业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国泰君安和腾讯签订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华为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这将助力国泰君安的金融服务能力,扩大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为亿万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在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看来,2018年是证券新服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证券行业正在以极其开放的心态拥抱金融科技,引领着深度变革和金融发展的新的机遇。初步构建出综合金融和普惠金融并重的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努力助推金融行业的资本市场建设进入多维度、一体化的创新时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