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81亿立方米水矿资源 郴电国际12亿元工程竣工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30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 伟

11月29日晚间,郴电国际公告称,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标志着公司正在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开发东江湖优质水资源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今年2月份,湖南省政府批复并原则同意《郴州大十字城镇群体系规划》,到2020年,郴州城镇群的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城镇人口发展到240万左右,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40平方公里以内;到2030年,郴州城镇群城镇化到75%左右,城镇人口发展到300万左右,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

根据《郴州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2020年郴、资、桂三地总需水规模为59.5万吨/日,2030年郴、资、桂三地总需水规模为88.5万吨/日,城市发展所形成的水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郴电国际表示,郴州市城区现有水厂实际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郴州城乡日益发展的用水需求,未来的用水需求将随着郴、资、桂城镇群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的持续增长而稳步增长。水资源和人口、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保证水的长期稳定供给,是郴、资、桂城镇群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亟需各类资源配套支持,郴电国际颇有前瞻性的关注到地区水资源供求矛盾,并未雨绸缪着手破题。2014年3月份,郴电国际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从资本市场中筹集近8亿元资金投入东江引水工程建设事业。

8月30日,东江引水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试通水成功后,郴电国际组织输水管道试压及设备调试,对市城区供水老旧管网进行提质改造,11月28日,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

在项目设计论证、建设运营过程中,公司创造性的提出了“水矿”这一崭新概念。郴电国际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具体道:“东江水库位于控制流域面积4719平方公里,占耒水流域面积39.6%,多年平均径流量45.4亿立米。东江湖面积160平方千米,储水量81亿立方米。我们非常重视和不断发掘的东江湖水资源矿藏,除做好城市供水外,后续公司将充分利用好东江湖品牌优势、水源水质优势,延伸产业链,积极谋划进入纯净水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东江引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2.34亿元,供水量按每天100万吨设计,可满足100万城市人口当日用水需求。其中,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总投资11.99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口及引水隧洞、净水厂和输水管道三部分。工程从东江湖库区开凿隧道,直通东江湖,清水采用重力直流方式,输送到郴州市城区。

郴电国际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郴州市区当前和未来发展供水紧张问题,满足了郴州城乡日益发展的用水需求,提高了郴、资、桂城镇群供水安全保障率;同时,东江引水工程的通水,提高了公司供水能力;抢占了开发东江湖优质水资源的市场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