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金融合作迎最佳时点和无限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0:2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2018沪港金融论坛29日在香港举行,约250位来自上海和香港的数十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香港交易所,沪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成效显著,两地金融进入全面合作新阶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表示,国家正全力提升金融业的竞争力及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香港和上海都担当重要的角色,也会迎来无限机遇。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香港和上海必须通过结合两地的优势,务求在国家面向全球双向开放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香港现在已发展成在排名上仅次于纽约及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年前十个月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全球第一。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70%的人民币支付交易都在香港进行。随着香港于2018年年初落实新的上市制度,到现在为止已有六家“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企业或未有收入或盈利记录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鼓励更多上海生物科技及其他新经济企业到香港上市。另外,为帮助“走出去”的上海企业更好地管理境外业务风险及资金,香港已修订法例,为在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及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企业提供利得税宽减或扣免安排,欢迎上海企业善用这些措施,开拓海外业务。

林郑月娥还介绍,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上海金融办从2012年开始已合办的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培育具备国际及国内视野的新一代金融人才,至今一共已有近380名两地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参与,为两地人才库添新力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李剑阁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体量足够巨大,完全能够容纳沪港这两个各具特色的重量级的国际金融中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目前到了沪港金融合作的最佳时点,合作共赢前途无限,两地可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等方面探索两地资本市场的作用。

“沪港两地可构建全面融通的共同市场,善用制度差异,充分各取所长。以产品的互联互通为境内外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帮助对方市场的投资者熟悉规则和市场;以共同市场的标准构建具有前瞻性的监管框架。”李剑阁说。

据了解,沪港金融论坛从2016年开始举办,致力推动沪港两地金融合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