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板块防御性凸显 逾4亿元资金抢筹7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30日09:1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乔川川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集体走弱,沪指下跌1.3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更是均超2%,分别达2.06%和2.11%。反复震荡筑底的市场背景下,防御性突出的黄金板块受到投资者明显偏好,昨日逆市上涨1.34%,在大智慧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一。

进一步看,园城黄金、荣华实业两只个股昨日强势涨停,刚泰控股(7.07%)、山东黄金(5.56%)、*ST天业(5.16%)、湖南黄金(4.35%)、银泰资源(4.26%)、中金黄金(3.97%)、赤峰黄金(3.93%)和东方金钰(3.49%)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上,33只黄金股中,有24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山东黄金(14627.30万元)、紫金矿业(8146.59万元)、荣华实业(6281.16万元)、中金黄金(5478.92万元)、湖南黄金(2732.46万元)、园城黄金(2473.05万元)和东方金钰(2074.60万元)等7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超2000万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4.18亿元。此外,赤峰黄金、*ST天业、恒邦股份、盛屯矿业、刚泰控股、银泰资源和洛阳钼业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从历史行情来看,市场走弱时,黄金股往往能体现出较高的防御性,逆市走强。而多机构对A股后市表现的谨慎态度,或显现出黄金股未来仍有望反复占领市场风口。容维证券表示:目前沪指5日和10日均线没有形成金叉,KDJ指标掉头向下运行,MACD指标绿柱不断加长,这些指标综合起来对于后市来说提示了短线仍需谨慎。源达投顾指出:市场避险情绪仍较浓厚,资金交投意愿并不强烈,短期预计大盘仍将继续盘整,稳步夯实底部区间。华讯投资也指出,在此时点,投资者应当保持冷静,保持低仓位以控制风险,应对市场短期不确定性。

另外,券商评级也从侧面显现出黄金股的投资价值。《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11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紫金矿业(11家)、山东黄金(6家)、银泰资源(5家)、洛阳钼业(5家)、老凤祥(4家)、潮宏基(4家)和豫园股份(3家)等7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其余机构看好的4只黄金股分别为海利得、中金黄金、湖南黄金和中工国际。

对于券商集中看好的紫金矿业,最新收盘价为3.38元,与机构预测的最高目标价4.09元,仍有逾20%的上涨空间,安信证券表示,公司低成本、成长性强的矿业资产组合具备较强的现金流创造能力,经营和财务风险可控,短期的蛰伏和稳健的逆势扩张有望孕育出金属价格回转后巨大的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年报业绩预告,也为黄金股增添了上涨动力。截至昨日,共有14只个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只个股年报业绩预喜,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银泰资源、ST冠福和明牌珠宝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均超30%,分别为:88.05%、76.96%和32.95%。

对于市场表现、年报预告、机构评级均表现突出的银泰资源,安信证券表示:当前时点看好黄金板块的中长期配置价值,考虑到公司在产量、储量、资本运作方面所呈现的突出的成长性,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4元。天风证券也指出:考虑到公司玉龙矿山大竖井项目完成后铅锌产量有望提升,新的黄金矿山资产注入后带来新的业绩增量,维持“增持”评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