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大股东高质押率易陷兜底纠纷 资本大幅减持或不合时宜

新华财经App2018年11月30日08:39分类:上市公司

飞利信控股股东与平安信托产生纠纷一事近日获深交所关注。过去三年,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杀跌释放风险,使得增信协议出现违约的情况比较常见,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因“定增兜底”卷入纠纷。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此类纠纷,双方应互谅互信,在各级政府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的背景下,资本此时大幅减持逼迫大股东可能并不合时宜。

“抽屉协议”引纠纷 飞利信大股东3.6亿股被冻结

28日,飞利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控股股东与平安信托相关纠纷目前的进展情况,控股股东为解决纠纷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以及控股股东质押股权被冻结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上述纠纷缘起2015年飞利信筹划的一次并购重组事宜。2016年4月,平安信托通过基金专户进行了认购,共认购飞利信股份81,967,200股,认购价格为10.98元/股,共涉及资金9亿元。

飞利信方面对新华财经表示,由于当时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平安信托要求与公司控股股东签署增信协议(“抽屉协议”),对其投资本金和不低于10%/年的年化收益进行个人保底。

对此,平安信托方面证实了这份增信协议的真实性,并对媒体表示,增信协议是定向增发业务中正常的商业决策和风控措施,协议签署基于大股东真实意思表示,且协议条款系双方多次磋商的结果,为正常商业行为。

2017年年报显示,平安信托是仅次于飞利信实际控制人、创始人杨振华等之外的第二大股东。随着今年以来大盘震荡和飞利信股价下跌,平安信托开始出现浮亏。若以增发价格10.98元计算,考虑到复权因素,截至11月27日飞利信的股价跌幅已达到58.95%。

直至2018年10月26日,飞利信发布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双方签署抽屉协议一事才浮出水面。公告显示,平安信托已于2018年7月以合同纠纷为由向广东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通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控股股东所持飞利信全部股票3.6亿股进行了司法冻结。

“按照规定,冻结之后必须在一个月内起诉,但现在已经过去四个月了,我们也没收到起诉书。而且即使要冻结,也不能冻结这么多。”飞利信创始人、大股东杨振华表示。对此,平安信托表示,曾与杨振华等多次沟通并已做准备向法院递交解冻申请,后因对方无法筹措资金未能落实。

飞利信方面还认为,平安信托申请冻结股票市值超过了所能主张权益的两倍,已触发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提前清偿或补偿担保条款,对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危害。目前控股股东已经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解除全部或部分冻结的股份。

定增倒挂频现 大股东质押比例高易现兜底纠纷

飞利信与平安信托的纠纷并非个例。过去三年,资本市场大幅杀跌释放风险,使得增信协议出现违约的情况比较常见。新华财经注意到,受到整体市场走势的影响,2016年后,不少公司的定增参与者处于被套状态,而大量的股权质押又加大了对企业或大股东融资的影响。

益学投资副总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对新华财经表示,定增价格出现严重倒挂和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的定增兜底容易产生纠纷。

新华财经统计发现,截至11月27日,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占持股比例高于90%的共有501家,高于50%的高达1202家。

除飞利信外,出现定增价格倒挂的企业不在少数。以联创互联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当前质押率约98.68%。而公司在2016年实施定增后,彼时的定增价格高达69.2元,考虑到复权因素,当前跌幅已达到54.06%。

与联创互联相似,恺英网络大股东质押率也接近100%。公司此前定增价格高达46.75元,而随后股价一路下跌,考虑到复权因素,当前跌幅已高达69.55%。

多方驰援民营企业纾困 资本此时大幅减持或不合时宜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部分上市民企面临股权质押等风险。对此,国家高度重视。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最高决策层明确提出,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与此同时,国资委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以及各地政府近期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针对股权质押风险等问题,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上,民企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持续。以飞利信与平安信托的纠纷为例,平安信托曾大幅减持飞利信股份,导致该股股价持续下跌,市值一度低于公司净资产价值。有分析认为,在多方驰援民企纾困的背景下,资本选择此时大幅减持逼迫大股东可能并不合时宜。

对于为何会走到这一步,平安信托代表的资本方究竟目的是什么,市场则颇多揣测。有市场人士认为,平安信托的一系列举措或意在公司控制权,但亦有某不愿具名的投行负责人表示,平安信托应该还是希望获得10%的年化收益保底。

飞利信的董事长杨振华的说法是“此前也多次和平安信托沟通,希望对方明确解决纠纷的要求,但并未获得对方的明确回复。”但平安信托称,“如杨振华等有切实可行的和解方案,平安信托保持开放沟通态度。”

对于市场频现的兜底纠纷,张翠霞认为,无论是出资方还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应该保持互谅互信的基本原则,稳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共赢。“否则,即使诉讼到法院冻结大股东股权,如果不能实现强制执行,实际也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张翠霞说。(李犇 秦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