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指数的市场底会是700点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6:35分类:三板

11月25日,笔者在微信朋友圈做了一个简单的关于新三板做市指数会不会跌破700点关口的市场调查,共有48个朋友留言了,其中4人说不会跌破,占比8.3%,其余44人都说肯定会跌破,总体看来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投资人还是继续强烈看空做市指数。

11月9日,做市指数创下历史新低713.48点,之后的13个交易日9天收阳线4天收阴线,28日收盘点位为717.87点。

作为一个新三板的职业盯盘投资者,笔者发现近期做市指数一直未能继续创新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做市股票超跌反弹,二是精选层的朦胧利好。特别是热门精选层概念股的反弹,更是力护做市指数,比如最开始的贝特瑞(835185)、紧随其后的西部超导(831628),后面接连的成大生物(831550)、华强方特(834793)、联赢激光(833684)、麦克韦尔(834742)、圣泉集团(830881)等,这些做市指数权重股的轮翻表演,也正是力保做市指数止跌的最大功臣。

新三板做市指数基准点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基准点位为1000点,2015年3月18日正式上线,开盘点位1653.92点,2015年4月8日创下历史高位2673.17点,新三板做市指数自见顶43个月以来,基本都处于下行通道,途中虽有小规模反弹,但从月K线来看,做市指数自2017年4月以来,已经连续20 个月持续下跌。

在2017年11月13日做市指数盘中跌破1000点时,笔者写了题为“1000点就是窗户纸,做市指数盘中跌破基准点位”的文章。在2018年4月20日做市指数收盘跌破900点时,笔者写了标题为“哀莫大于心死,送给跌破900点的新三板”的文章,在文中笔者曾写道“做市指数的跌势好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暂时看不到止跌的迹象,未来破800点甚至700点都是有可能的” 。在8月6日做市指数收盘跌破800点时,笔者写了标题为“熊途漫漫路在何方,静看做市指数跌破800点”的文章。仅仅3个半月过后,又快跌去了100点。

面对暂时企稳的700点,市场对做市指数的涨跌已经非常麻木了,笔者也只能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心里在千万次地问,这到底是不是新三板的真正市场底部了。

11月23日,全国股转公告已编制完成了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方案,重在聚焦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头部企业,多维度表征挂牌公司特点,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外部条件稳步推出。虽然,笔者在当日的文章中推测认为,重点聚焦在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头部企业的新三板引领指数,将极可能就是服务于未来精选层的精选层指数,而且这个新的精选层指数将可能代替当前做市指数对新三板的参考作用和参考地位。但我还是相信,做市指数在引领指数未来推出之后,地位和作用可能会被弱化,但不会消失和取消,因为做市指数推出45个月来还是真实见证和纪录了新三板发展的起起伏伏,除非未来做市转让交易制度全面退出新三板历史舞台。当然新三板成份指数倒是极可能被很快边缘化了。

个人认为,新三板已经来到了历史关口,既是历史生死关口,更是历史机遇窗口,既是至暗时刻,也可能是改革最无阻力的时候,因为差得已经不能再差,暴露的问题都已经暴露了。

否已极致,泰能否速来,能否让700点成为真正的市场底,个人认为就得把这个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交给精选层预期的明确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