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加码”长安银行 信托公司青睐银行股权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27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吕 东

随着调整战略方向,重新回归主业,海航今年以来处置资产力度的不断加大,而其持有长安银行5.92%的股权也于近期转手,接盘方则为对长安银行股权一直青睐有加的陕国投A。

事实上,由于投资银行股权的收益稳定、相对风险较低,信托公司参股银行股权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

陕国投A将3.34亿股长安银行股权收入囊中

陕国投A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西安中院已出具《执行裁定书》,将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过户至陕国投A名下,此举既有效解决了信托项目的问题,陕国投A也将借此跻身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

之所以能将长安银行3.34亿股份收入囊中,缘于一年半前的陕国投A的一个信托计划。2017年3月份,陕国投A设立并分六期发行“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规模为5亿元,由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此笔募集资金资的起息日为2017年7月24日,产品期限为1年,本应于今年7月份归还其全部本金以及收益。

但这一信托计划到期后,海航集团未能按期偿还债务,此前海航旅游为海航集团上述信托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今年7月23日,西安中院对陕国投A申请查封海航旅游有关资产予以立案,并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所持有的长安银行5.92%的股权,持股数量为3.34亿股股份。

此前陕国投A方面曾表示,经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以抵偿上述债务,陕国投A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但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状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陕国投A选择了司法查封的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10月12日,西安中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对上述长安银行的股权悉数进行拍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笔股权起拍价约为7.68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2.3元左右,这与长安银行在去年年末2.4元的每股净资产几乎相同。由于此笔股权拍卖以流拍告终,因此西安中院向陕国投A送达《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的股权,以流拍价7.68亿元抵偿其债务,并将这笔股权过户到陕国投A名下。至此,经过司法拍卖环节,长安银行股权在“兜了个圈”后还是顺利的被陕国投A“收入囊中”。陕国投A方面表示,此次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偿债务,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从近年来陕国投A对于长安银行的“痴心”来看,这一结果或许也是陕国投A所期盼的。《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2015年12月份起,陕国投A已多次出手购入长安银行股份。最近一次为今年5月末,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不超过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5.92%的长安银行股权将易主陕国投A。加上该公司此前对长安银行的持股,收获此笔股权后,其也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

陕国投A在该公司“十三五”规划中,除了扩展信托主业外,还提到了积极谋划布局多元金融,参股银行、保险,涉足不良资产管理等。显然,持续增持长安银行也成为了其布局多元金融的重要一环。

信托公司参股银行看重稳定投资收益

事实上,与陕国投A相同,信托公司参股银行股权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上周,也传出了中航信托拟参与竞买贵州银行0.67%股权的消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稳定、相对风险较低的银行股权投资,今年以来似乎尤其符合信托公司的胃口。

根据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拟向北京产权交易所申请参与竞买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贵州银行股0.67%股权,此笔股权的挂牌转让底价为12286万元。因贵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中航资本的控股股东同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中航资本表示,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拓展对优质金融股权的布局,并获取稳定投资收益。此外,贵州银行经营稳健,近年来业绩稳定持续增长。收购贵州银行少数股权有利于公司发挥协同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目前,多家信托公司加大金融股权投资力度,以期形成多元金融投资的格局。

以江苏信托为例,目前其持有江苏银行股权比例为7.73%,而江苏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此笔银行股权投资带给公司的投资收益高达9.18亿元。此外,在江苏信托此前披露的14项对外股权投资中,对银行股权的投资就高达9项,且投资对象全部为江苏省本土银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