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资金信托成立82亿元环比下降35%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26日10:5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闫晶滢 

继此前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出现成立飙涨的局面后,上周成立规模有所回落。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0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成立数量环比下降3.77%;参与成立的机构为35家,环比增长9.38%;成立规模82.39亿元,环比下降35.05%。

具体而言,上周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中,房地产类独占半壁江山,成立规模达到40.80亿元,资金募集规模大幅增长。在房地产被限制融资以来,信托已经成为房企重要的资金来源,且信托资金有向房地产头部企业和发达省市的项目集中趋势,中小房企的生存环境恶化。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而融资成本高企同样限制了房地产信托的募集规模。

此外,上周成立的产品中,投向为工商企业的规模为18.25亿元,占比22.15%;投向金融的规模为17.58亿元,占比21.34%;投向基础产业的仅有3.26亿元,占比4.2%。这类情况具有一定偶然性,但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好转也是一种趋势。在经历上半年的收缩之后,地方政府融资问题在下半年迎来转机,融资渠道多样化和正规化是一种必然趋势。

从收益率方面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49%,环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从近期的产品收益率的走势来看,集合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近几周维持在“8.5”上下波动,产品收益率上升的势头趋缓。

用益信托表示,近期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持续向好,政策利好逐步释放,信托产品的总体收益率上升空间有限。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维持高位,与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引导息息相关。监管层现阶段对于信托资金的流向监管严格,但政策引导目标明显,未来监管层对于金融行业的调控和监管将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